這家大型銀行將裁員1萬人 低階職位將被機器人取代

國際財經

在金融業領域,機器人取代人類的情況越來越多。近日,又有一家大銀行—花旗表示,將在未來大量啟用機器人,減少人力成本的投入。

美國第四大銀行花旗總裁兼投資銀行業務主管Jamie Forese,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表示,花旗投資銀行未來5年將裁減最多一半科技及營運部門員工,這些部門的員工目前有2萬人。

金融業潛在可能流失職位短期高達6萬人

Forese表示,花旗銀行職位當中,有40%的運營職位,是可以完全用機器來替代的,換言之,這40%的營運員工最受機器人衝擊,但是,他指出,因為人類的工作類型將會改變,將在銷售和研究之類部門聘請新的員工。

《金融時報》報導稱,如果其他銀行也以類似幅度裁減員工,金融業潛在流失職位會比過去10年的總和還要多,該報推算8家主要國際投資銀行過去10年總共裁員約6萬人。

巴克萊銀行:純打字員前景黯淡

英國巴克萊銀行的投資銀行主管Tim Throsby也支持Forese的看法,他表示,未來將有更少的員工來為銀行辦事賺錢,而機器人將接下「低價值工作任務」。Throsby:「如果你的工作大部分只是敲打鍵盤,做個輸入員,那麼,你的前途可能不妙。」

在銀行業,較早高呼機器人代替人類的前輩,就是德意志銀行前執行長John Cryan。他上任最初2年期間,已裁員4000人,並且暗示將針對可以利用科技提高效率的部門,來進行裁員,因為自動化等技術可以提高效率,取代人力,降低成本。

2025年前華爾街投行可能有23萬人被AI取代

為了加快工作流程,瑞士的聖加倫州立銀行(St. Galler Kantonalbank AG) 在試驗項目中,套用5個軟體機器人代替7名員工的工作,該銀行對測試結果非常滿意,將進一步制定任務方針。

據金融諮詢機構Opimas預計,到2025年,華爾街將有10%的投資銀行職位被人工智慧(AI)取代,相當於23萬人,其中,資產管理、證券服務、銷售與交易、財富管理等業務部門,都將是重點「瘦身」對象。

不過,匯豐銀行宣稱,他們幾乎已經完成科技取代人力的過程,他們必須從風險管理角度來看,人力已經不能再大幅度緊縮了,預計未來5年內只能裁員5%-10%而已。

在取代例行流程化的日常運營職位時,機器人對金融業也並不是只會帶來失業,而是會帶來新的機會,高盛國際主管Richard Gnodde指出,科技可以創造新的商業機會,最終可望創造新的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