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新館落成 中媒唱衰:台灣被美國拋棄很多次

台美關係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內湖新館,今天(12日)啟用,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說,「當我們啟用這棟建築之際,也再次堅定彼此在實踐台美共同目標的信念」。

莫健:美國會把夥伴關係推升至新高度

蔡英文認為,身為自由開放的民主國家,台灣有義務協力捍衛共享的價值及共同的利益,只要雙方團結一致,便能克服一切阻礙;台美間的情誼前景似錦,台美關係的宏圖願景,有待未來將進駐此棟建築的眾人著手實現。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說,台灣已轉型成一個活躍的民主政體,足為印太及其他地區的楷模,雙方關係也在以共享價值和共享利益塑造而成的無可動搖的基礎上,發展成緊密的夥伴關係。

莫健重申美國對台灣關係法堅定不變的承諾,他說,美國將和台灣友人一起持續推動這份將彼此經濟和人民緊密結合的關係,並支持台灣維持自我防衛及對國際社會做出正面貢獻的能力。莫健認為,美國會將這段夥伴關係推升至新的高度,迎接未來的挑戰。

梅健華:新館是美台同在的具體象徵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梅健華說,這棟建築既反映美台的緊密合作,也是美台關係的成果。美國在台協會的新家可以說是由美台人民,以及大家對美台友誼的熱情和願景所共同建造的。

梅健華指出,美國在台協會和華府的夥伴,成功讓台灣加入免簽證計畫與全球入境計畫,使台灣民眾訪美更加便利;也與優秀的台灣夥伴邀集美國衛生專家來台,為區域各地的公衛官員講授如何對抗流行性疾病。

再者,透過留學美國諮詢中心,協助數千名台灣學生申請就讀美國大學;亦提供傅爾布萊特獎學金,讓數百名台灣學生和學者到美國留學深造,同時讓數百名美國傅爾布萊特學人到台灣念書與教學。在諸多領域和其他面向,美國在台協會都在美台之間建立橋梁,使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他強調,台灣最好的朋友莫過於美國。為見證美台友誼,彰顯美國對台承諾,證實持續在台深耕,他向外界展示該棟建築,就是美國將與台灣同在的具體象徵。

中國環球網質疑美國對台安全承諾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林昶佐則呼籲,「美國在我們這邊的叫AIT(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我們在美國那邊的是不是可以叫TIA(Taiwan Institute in America)。」未來台美關係的繼續深化,可以拜託美國友人思考台灣在美國駐外機構的正名,改成「台灣在美協會」,對於台美關係的交往和深化一定會有重要象徵意義。

不過,AIT新館啟用典禮,美國並未派出閣員,而是由助理國務卿羅艾斯(Marie Royce)出席。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10日推文祝賀AIT新館落成,反映美台夥伴關係的重要性。但是中國官媒環球網11日發表評論說,「台灣當局被美國人拋棄過數次」,質疑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承諾。

美國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哈博,重申美台關係穩定且比以往更堅固。德國之聲問到有關中國官媒的評論,哈博表示「中國有自己的看法,我也理解…,但美國華府對於台灣承諾和支持非常有力,也會一直持續。2.55億投資建成的AIT就是最好的展現。」

對於美國這次只派出助理國務卿參加,哈博沒有正面回答,只說美國總統川普陣營相當了解外交議題,也不畏批評採取大動作,包括將以色列的美國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對於民主自由的台灣,他認為美國也會繼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