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股東會再談接班 施崇棠:徐世昌還是可能人選 但……

企業追蹤

華碩組織改革、接班話題持續餘波蕩漾,12日股東會上,不但媒體關心,小股東也發問相關敏感議題。「抱歉」,「感覺自己修行不夠」,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在股東會上為接班計畫延後致歉,不過,面對未來接班人選,他首度正面回應,「這問題比較敏感一點,基本上我們非常慎重,Ted(徐世昌)還是最佳可能的人選」。

施崇棠對於如何選出接班人沒有把話說死,只強調為了因應外在劇烈的變化,「只有一個目的,怎麼讓整個大家最強的加在一起,先能應付雙重挑戰」,且未來包括人工智慧趨勢下,選擇「世界級人才會更積極」。而這些談話正呼應過去這段期間華碩茶壺裡的風暴。

施崇棠:這次接班計畫學到經驗,以後會更謹慎

華碩啟動組織改革近一年,今年4月中下旬,雖然接班話題備受外界關注,但一則重大訊息算是正式將內部接班矛盾的問題正式攤在陽光下,當時公司宣佈,「施崇棠先生續任董事長,徐世昌先生接任副董事長,曾鏘聲先生續任集團」,施崇棠還以個人電子郵件對員工發出公開信,除提到未來發展目標,也說到,「未來數年之內,將從華碩內部暨外部,積極培育及招募優秀經理人,為華碩建立人才庫及未來接班梯隊。」

但原本2年,施崇棠從和碩迎回創辦人之一的徐世昌接棒計畫算是夭折了嗎?或是只是時間延後?施崇棠「吞下」暫不退休的決策因果,能夠平息內部的矛盾嗎?對施崇棠來說,這個話題很敏感,但也引述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曾說台灣企業老闆都是「老摳摳」,更點到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他說明,接班是應該要做的責任,沒有辦法逃避的責任,而這也是當初啟動接班計畫的動機。

「這次經驗也是一種經驗,接班計畫還是很重要的,培養更多人才絕對非常重要的,以後會非常慎重、謹慎來做接班計畫」,施崇棠略顯歉意,言語中也透露出無奈。

儘管內部矛盾氣氛稍稍平息,但施崇棠對接班人選還是認為,徐世昌是最可能人選,並舉例要兼顧營收、獲利成長,又要進行組織改革、轉型接班等計畫的雙重挑戰,決定集結大家最強的力量,先面對外在環境變化,如AI時代,也會考慮全球相關領域的可能人才,且會更積極尋求世界級人才。

施崇棠為未來的可能性繼續埋下伏筆,只不過,如其所言,台灣不少企業大老年邁,原選定的接班人選年紀也會漸增長,是一年後、二年後,又或會有新規劃,相關議題恐怕還不會結束。

華碩小金雞浮出水面?施崇棠:靈活調整都是可能性

華碩漸漸揮別去年上半年營運谷底陰霾,回顧去年,施崇棠仍以「驚濤駭浪」形容2017年,展望未來,他重申,AI時代,智能革命來臨已經毋庸置疑,所有人、產業都會長智能天線,將會全部串在一起,他也提到,未來市場將以人、消費者為中心,消費者有變化,整個產業鏈馬上跟著連動,產業鏈怎麼可能這麼長,不可能美國的需求,要到中國來因應,最終將形成「短鏈」。

他也說,科技進步一定有價值在裡面,最後每個人會得到更個人化、人性化的價值,最終還是要回到「人」。而對於華碩的未來,他宣示,將朝「智慧企業」目標轉型邁進。

至於,過往齊名的雙A宏碁同樣歷經再造,今年努力扶植小金雞,而華碩旗下轉投資佈局領域同樣很廣,如股東會前一日轉投資工業電腦廠研揚才宣佈與廣積換股結盟,施崇棠則認為,如同組織變化本來就應該很靈活,端看策略為何,以工業電腦來說,與AI有很多相關處,包括不同應用領域、蒐集更多數據等,也會比以前更靈活應用數據,因此,關係企業如何靈活應用,因應需求調整都是可能的,而現在最重要的就是找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