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北韓後美中貿易戰恐擴大 台股下半年會這樣表現...

台股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歷史性峰會12日正式展開,全球金融市場平常心看待,美股、歐股上漲因應,而台股觀望氣氛濃厚,收場小跌4.44點,收在11444.79點。元大投顧認為,下半年經濟情勢變化主要仍關注美國與其他主要經濟體間的貿易關係,不過預期台股指數大跌不易,將維持高檔震盪,考驗投資人的操作選股能力。

解決北韓金小胖後,美中貿易戰8月恐有新局

元大證券上海代表處代表施汶秉表示,美中貿易戰並不只是川普刻意操作成為了平衡美中之間的貿易逆差而已,美國真正想要的應該是中國繼續買美債、持續進口、購買美國原油以及軍火,由於美國財政缺口擴大,迫使美國大量向市場發債,中國已經是美國最大債主,若是中國不接還有誰會來接。

因此,美中貿易戰目前雖然暫時停火,但是兩大國之間的博弈角力仍持續在經濟、外交和軍事上展開,接下來美國期中選舉開跑,8月將完成三階段的初選投票,施汶秉觀察,屆時川普很可能會有新一波動作,至於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四中全會將於10月、11月召開,會後會有較明確的政策回應出來。

與此同時,市場上也有一派意見擔心,在川金會之後,如果川普能夠較具體解決北韓的問題,接下來恐怕就會有更多力氣來「對付」中國,美中貿易戰下半年有可能再進一步擴大。

台股指數高檔區間震盪,動能仍來自科技股

元大投顧首席經濟學家陳森林則指出,美中貿易大戰讓高度仰賴出口的台灣經濟外圍風險升溫,對台灣而言,下半年潛在風險還有美國財政缺口擴大和聯準會持續升息導致美元指數上升,這將對新興市場造成壓力,也使得資金流向改變,而中國經濟成長動能不如以往也會影響台灣表現。

不過,所幸台灣在今年初通過稅改方案,縮小內外資的稅負差距,壽險業國外投資占整體可運用資金設有65%天花板,可望抵銷掉資金排擠效應,除此之外,政府適度擴張基礎建設、推動企業加薪、並增加出口新市場,都可望降低上述風險的衝擊,至於台灣超額儲蓄能不能妥善應用也是一個降低上述衝擊的關鍵。

展望台股後市,元大投顧總經理陳豊丰表示,這波多頭看來已經走了超過2年半,但大盤指數一直處在高檔震盪,預期今年下半年指數將持續在11000點附近區間震盪整理,由於台股企業殖利率有4.1%,加上內資撐盤,指數要大跌也是不容易,因此未來將以個股表現為主,這種情形之下反而更考驗投資人的選股能力。

下半年主要仍看好科技類股帶來的成長動能,至於市場關心近來的熱門族群被動元件表現,元大投顧分析師魏建發指出,從去年開始日商陸續退出中高容MLCC及大尺寸晶片電阻,導致供不應求,客戶轉向台商的趨勢不變,而被動元件缺貨問題難解,這2到3成的缺口恐怕將延續到2020年,因此價格易漲難跌,「但價格會漲到哪真得沒有人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