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隱形眼鏡卻沒近視老花 林恩平:因為「書讀不好」

台股

股王大立光12日召開年度股東常會,對於這個一年一度小股東、媒體能近距離直接與執行長林恩平探詢最新產業訊息的機會,儘管對於業績展望,「6月訂單看來和5月差不多,7月單子會比6月多一點」,這樣的形容說法依舊不變,不過,也稍來好消息,透露產能滿到7月,鏡頭量沒有減少,加上多鏡頭趨勢,明年會越來越明顯,宣示自家成長動能不變。

去年林恩平除了說明本業情況外,加碼「推銷」醫療領域佈局,今年省話一哥則是為了擴廠要地,向政府尋求協助,還在公司擺起攤位,「宣傳」星歐光學隱形眼鏡,有趣的是,員工票選的代言人莫允雯,林恩平還一度誤以為是莫文蔚。

談技術,林恩平再次教授上身,隨身拿起媒體架麥克風的咖啡罐講解鏡頭結構設計原理。(攝影/黃威彬)

林教授上身,用咖啡鋁罐講解鏡頭結構

對於產業基本面,多鏡頭、玻璃鏡頭、混和鏡頭等發展趨勢等話題依舊是外界好奇的議題。不同過往,這次林恩平對於手機採塑膠鏡頭更具信心,他重申,玻璃鏡片在車用、戶外有優勢,但「完全看不到模造玻璃在手機上的優勢」,且「手機鏡頭,潛望式鏡頭已經有一個鏡頭在那裡動,對熱不敏感」。

他也說,明年導入3鏡頭設計越來越多,4000萬畫素手機已經很正常,且光圈設計已擴大;3D鏡頭部分,林恩平更如教授上身,拿起罐裝咖啡向現場媒體上了一堂課,解釋X、Y、Z光學變化,不過他也說,3D感測結構產品還是要看軟體,目前客戶在發射端產品已經送樣,另外,7P鏡頭也已有客戶採用,明年也會有潛望式鏡頭產品。

林恩平要找地擴產,希望政府幫忙

然而大立光產能滿載到7月,加上多鏡頭趨勢,以現有兩廠面積不到2萬坪,為因應產能需求,林恩平也透露將繼續擴廠,希望尋找3、4萬坪土地,只不過,他也低調說,現在只能在腦子裡想。

如同台中不少廠商都想尋求建廠土地,他坦言,「這真的是夢中之地,現在台中難找,不排除到彰化」,林恩平說明,希望距離總部越近越好,車程30分鐘以內,招工比較容易,也希望政府能夠協助。他更有感,大立光等相關產業用水用電很少,很適合在台灣發展,且塑膠射出後廢料也能回收再利用,是滿乾淨的產業,理論上政府應多支持。

林恩平也指出,產業有新挑戰,必須投入新資源,最主要還是工程上的挑戰;他坦言,公司持續招人,但今年還是缺工,目前扣除中國員工,約6000多人,若未來能找到3、4萬坪土地建廠,將再大舉招工1.2萬人。

傻傻分不清!?林恩平自爆員工票選代言明星後,自己一度認錯人。(攝影/黃威彬)

星歐今年可望賺錢

至於轉投資多年的隱形眼鏡事業星歐光學,林恩平透露,今年有機會達到損益平衡。日前星歐已在全台400家屈臣氏通路上架,經銷通路達近2000家,而為了星歐隱形眼鏡,林恩平也「下海」打起廣告,對於星歐找偶像劇女星莫允雯代言,他直率說是員工票選,拍照時還要求不要入鏡,要求攝影只拍美女,還自爆,不認識代言女星,還一度以為是莫文蔚,甚至媒體問他與太太相比,林恩平一臉尷尬,「當然沒有」。

有趣的是,大立光做起隱形眼鏡生意,不過林恩平不像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曾試戴自家產品,由於林恩平沒近視、也沒老花,到現在都還沒機會體驗自己產品,甚至外界好奇他如何保健眼睛,他開玩笑,「因為不用功,書讀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