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仲傳請辭被慰留 小英何時要出手為自己的「安排」止血?

政治議題

自年初開始的一系列北農風波,現在延燒到中央農委會裡,加上遇到年底大選,對民進黨來說更是雪上加霜。日前中常會傳出力挺北農總經理吳音寧的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因香蕉價格崩跌問題被總統蔡英文批罵,現在更傳出陳吉仲有請辭意願的消息,也引起外界猜想中央是否有「棄陳保吳」的意圖,想藉此止血。究竟陳吉仲是一個怎麼樣的人?與吳音寧、蔡英文的關係又如何?

原想讓陳吉仲當主委

根據一位長期觀察政治農業圈的人士表示,陳吉仲是教授出身,在農業經濟領域裡有一定的專業,關心台灣農業經濟問題之餘,也參加社運團體農村陣線實踐理想,會接政府案子研究並表現不俗。所以後來在蔡英文競選總統時,擔任民進黨智庫農業小組的召集人,負責研擬農業改革政策,深受賞識。

蔡英文上任後,其實想讓陳吉仲直接擔任農委會主委,但有些人批評懷疑陳吉仲沒有行政經驗恐難擔任主委一職,所以最後的安排就是讓陳吉仲先擔任副主委一陣子,等熟悉官僚體系的運作後再扶正。

不滿主委沒力挺

熟悉人士透露,前任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其實本來就有退休意願,後來蔡英文找他來擔任主委,不過實際上農委會大部分的事都是陳吉仲在做規劃,有理念想做事的他自然就擔下許多改革重責大任,比較明瞭這次香蕉價格崩跌始末,才直接問陳吉仲。

只是今年2月農委會因菜價上漲、北農用人爭議出問題時,時任主委曹啟鴻還有出來幫擋一下,但現任主委林聰賢卻似乎在這次風波中完全「神隱」,也讓一些支持陳吉仲的友人不滿,認為上司卸責下屬擔。

傳遞辭呈被慰留

從選舉時期就和蔡英文共同打拼的陳吉仲,兩人有很深的互信基礎,根據熟悉人士透露,陳吉仲可以「越級」直接和蔡英文討論政策問題。所以當外界都稱中常會上蔡英文是「飆罵」、「痛批」陳吉仲,但其實是比較像媽媽在罵小孩那種,罵歸罵,不是真的討厭。只是,外傳陳吉仲日前已向上級提出辭呈,但被人慰留,要他先回台中休息一陣。

這讓人不禁聯想到去年前台南市長賴清德北上接下行政院院長時,因南鐵案與賴清德意見相左的陳吉仲與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當時都傳出要辭職的消息,最後也是看在蔡英文的面子上留下來「再試試」。這次因北農案風波心力交瘁的他,加上上司又不大力相挺,被蔡英文「媽媽式」的質問,或許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知情人士表示,教授、社運出身的人,通常也有自己的堅持與風骨,無法忍受官僚體系時,有時也會想離開政界「鬧脾氣」。

蔡政府上任菜價波動不斷

事實上,蔡政府上任後確實菜價風波不斷,縱使農民是「看天吃飯」,氣候、災害因素都會影響菜價波動,不過農委會還是得擔起一定的責任。

負責「預警、監控、調節」台灣農產量的農委會,是能和農民第一線溝通的機構。有農產專家表示,雖然今年氣候真的異常,加上去年香蕉價格又很好,所以讓許多農民搶種,然而可預期農民心理想法的農委會,在這次危機裡,卻沒有和小農、老農溝通清楚,還有香蕉種植面積監控不確實,無法掌握實際情形,才會導致搶種發生,結果價格下跌。政府結構性的失調也成為該嚴肅面對的問題。

官僚體系V.S.理想

官僚體系的遊戲規則,似乎成為許多有理想抱負的人的絆腳石。

和吳音寧一樣是農陣出身的陳吉仲,兩人是認識多年的夥伴關係,當初力推吳音寧進北農的人也是他。同樣抱有理想一起入閣,只是政治沒有那麼容易,遇到年底大選,這些問題都會被拿來當政治操作,更是火上加油。這次北農風波,陳吉仲「下水救援」吳音寧,只是他自己「泳技」也不好,搞得兩人現在都還在水深火熱之中。

民進黨內大老林濁水日前便一針見血地指出,蔡英文上任後想「去政治化」,讓一些社運、學者入閣,結果卻因對政治生疏而更搞得亂七八糟,反而幫倒忙。繼之前詹順貴的深澳燃煤電廠案後,又發生吳音寧北農、陳吉仲農委會風波,如今蔡英文該如何為自己的規劃「止血」成為嚴重問題,否則對年底大選只會影響越來越大,恐對雙方未來都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