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Gogoro! 光陽發豪語:明年吃下台灣電動車一半市場

產業動態

在3年前Gogoro推出第一款交換電池式的電動機車後,光陽集團便投入資源致力發展電動車,先於2018年3月於於東京發表「Ionex車能網解決方案」後,12日在台北小巨蛋發表「Ionex車能網台北國際記者會」,並推出兩款新車以及多種Ionex電池租賃及充電方案,以迎戰Gogoro這位勁敵。

光陽分三年建置全台Ionex車能網

12日現場聚集了近2000位光陽的經銷商參與,而光陽集團董事長柯勝峯表示:「『最得我心』是所有光陽人的全體共識,也是光陽企業發展的最高指導原則。」未來將分三年完成電力部屬,今年將立即建立1500個Ionex電池交換站,2019年底到擴充到2000個,最後2020年將設置3萬個Ionex共享插座據點。

光陽打算利用多方的充電技術,來應付民眾日常的需求,以期每位車主每天都滿電出門,不再受到交換電池的不便,也不用擔心續航力的問題。此外為配合綠能政策,也將提供「Ionex Green Ready Community電動車綠能社區」專案,來提供社區建置Ionex車能網能源交換站服務,讓社區裡的車主可以便利的,快速充電和隔夜充電。

推出兩款新車搶佔年輕及小資女族群

面對Gogoro在5月底推出的改款新車,光陽也不甘示弱的推出兩款針對年輕年及小資女主打的新車,New Many 110 EV和Nice 100 EV。

除了強調置物空間外,也強調再外帶三顆備用電池,即可達到近200公里的續航力,雖然這兩款輕型機車平均時速不超過60km/h,但在都會區使用,已然足夠。而且光陽針對Gogoro的制式月租費,推出完全依造消費者實際使用計價的模式。像快充式每次花10元,能源交換站每次花40元,而租用電池一顆299元/月可使用含1000公里的銅板價格。

柯勝峯表示:New Many 110 EV和Nice 100 EV是光陽第一年先推出的輕型電動車,未來三年內推出10款電動車,包含普通重型和大型重型電動機車,並在2019年搶下國內5成市占率,車子保固包含核心電蕊保固5年,馬達保固10年。

未來也要在20個國家建設充換電網路,目標在全世界銷售50萬輛電動車,同時達成燃油車轉換電動車達50%的轉換率。

電池公版宣布破局,未來將循市場機制

由於先前經濟部主導的「電動車公版電池」,在光陽與Gogoro雙方相持下並未取得共識,在經濟部多次出面調解不果後終於宣布破局。

經濟部長榮津於6月7日表示,電動車公規將不限制市場統一使用哪一種電池,而是尊重市場機制來決定,但會同時訂定電動車電池安規,以確保通過安規的電池來保應電動車使用,不會再限制市場來限定統一規格的電池。

所以在強調通過安規和全面開放免收權利金的Gogoro;及光陽對電池除了外面尺寸、供電接口以外,採取相當開放的態度,並不會去要求第三方廠商的電池認證,其他廠商想採用自己的電芯、印上自有的logo都可以,往後這兩家電動機車大廠的戰爭將很有看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