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兄弟釋出的人富邦悍將搶著接 蔡承儒在想什麼?

運動世界

如果說,過去一連串的假球事件,讓中華職棒形象、人氣、票房都跌落谷底,被稱作是中職的「黑暗時期」;那對中華職棒這兩年的形容,大概是「粉味桃色時期」了吧。

先是去年春訓期間,Lamigo桃猿突然開除內野手郭修延,後來經週刊爆料,真相竟是他酒後亂性,爬入屏東一女大生房間,意圖猥褻後被送法辦。

中職從「黑暗時期」掉入「桃色時期」

擅闖民宅又意圖侵犯,即使在一般人也是大事,更何況是公眾人物的職棒球員,這件事一時之間沸沸洋洋,不過郭修延始終是個小咖,幾週後話題也就淡了。

不料球季中,統一獅的明星二壘手林志祥,又遭爆與多名女子婚外情,甚至組成職棒粉味團,同時有許多不雅的訊息對話截圖流出,瞬間成了熱議焦點,統一獅也立刻將他停職停薪,說是「展開調查」,但不久後,林志祥便「自請離隊」。

至此,僅還是這波中職桃色風暴的引信而已,球季進行到尾端的時候,中信兄弟一口氣下放林智勝、蔣智賢、張正偉、王勝偉、鄭達鴻等五名明星球員到二軍,甚至連季後賽與最重要的冠軍戰都堅持不讓這些球員上場。

辜仲諒釋出蔡承儒搶著吸收

這一連串動作引起外界諸多揣測,接著又有網友爆料及媒體追查,直指這幾人有桃色、紀律等問題,不是與多位女球迷過從甚密,就是不服從外籍總教練指令。(事後球團有特別澄清張正偉、鄭達鴻並非紀律問題而遭釋出。)

球季結束後,中信兄弟釋出陳鴻文、林克謙、林煜清、鄭達鴻、蔣智賢、張正偉、羅國華等七人。最大咖的林智勝則因有複數年合約,但也仍被冷藏在二軍直至今年6月才重返一軍戰場。

而後蔣智賢、陳鴻文、林煜清、張正偉等當打之年的好手,被富邦悍將吸收。

去年底Lamigo桃猿當家主砲林泓育也遭週刊指控與女球迷婚外情,同時不雅簡訊流出,與林志祥事件如出一轍,但這回Lamigo球團出面力挺球員,也支持林泓育採取法律行動。

但不久後,Lamigo桃猿投手鄭承浩於妻懷孕期間與小三交往,甚至有他隊球員加碼爆料鄭帶球迷回宿舍,而這次事件則在鄭承浩道歉後,球團僅說會給予適當懲戒之下落幕。

一樣是桃色風波,各球團處理卻不同

若用球季做劃分,去年球季中職桃色風波已是相當精彩,殊不知今年還沒完,五月時富邦悍將投手黃勝雄傳出外遇,甚至在球隊宿舍對妻子家暴,隨後遭球隊開除。

最近的消息則是時常在網路上與球迷互動,被稱為「鄉長」的Lamigo桃猿終結者陳禹勳,被爆料外遇,同時有不雅照及訊息流出,而他本人也在臉書上直接坦承在與前妻還有婚姻關係時,就與其他女性來往,並造成離婚。

這次球團反應呢?Lamigo桃猿領隊劉玠廷則只說了,球員私領域,希望自律等輕描淡寫的幾句。

一樣是桃色風波,為何各球團處理看似大不同?

簡而言之,經營態度決定處理方式。

球團是否有掌握更多的情資就不得而知,也無從揣測起,但根據可知資訊,倒是有些跡象可以追蹤與分析。

統一獅像「公務員」,Lamigo桃猿老闆算盤打得精

首先是統一獅,這支被球迷戲稱是「公務員」的球隊,向來就是穩定、福利好,典型的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球隊,是最把經營球隊當成社會責任的球隊,所以不幫母企業加分沒關係,但扣分就萬萬不行,所以當事證齊全時,只好讓球員「自請離隊」了。

再來是Lamigo桃猿,他們的目標很簡單,就是要讓球隊本身損益兩平,成為單獨的經營體,不再從母企業拿錢,這個目標在台灣真的非常難,但過去在球團的努力下已經逐漸有眉目,但換言之,算盤就要打得精,不論是砍掉高薪老將,或是放走Overpay的大咖當自由球員都是必然的。

在有經營壓力下,能否打進冠軍戰就變得很重要,以近年桃園在冠軍戰開出的票價與搶票情況加上週邊,平均一場收入都超過千萬,若打滿四場主場最高能入袋四千萬以上,這幾乎就決定了當年度能否損益兩平的關鍵。

中華職棒只有四隊,其實各隊實力都在伯仲之間,一個主力砲手跟王牌終結者對於球隊戰績至關重要。

所以當碰上桃色風波,如果球員堅持否認,便選擇力挺,即使承認道歉也只隊內懲戒或以私領域不干涉回應(就是沒事啦!),至於已經被送法辦的,那還真是想救也救不了。

辜大少透露強烈訊息:出錢最大!

再回頭看中信兄弟,不管這些被丟、被冰的球員,究竟是有私德有虧還是不服管教,熱愛棒球的老闆辜大少都透露出一個強烈的訊息:「出錢的最大,不管球員牌子多大都不能拿翹」。

從過去的不斷祭出獎金,甚至進場舞旗的行為看來,辜大少並不是不在乎球隊的輸贏,而是要明確的宣示:「誰是老大!」,就算一個月付給林智勝120萬,照樣把你冰在二軍。

最後是富邦,為何願意接收可能有紀律問題的球員,我認為原因很簡單,少主蔡承儒急需一個冠軍,只要這些球員碰的不是中職的最大禁忌假球,皆不會太計較,像頂級砲手蔣智賢趁低買進,球場上CP值暴表;至於黃勝雄,近年表現荒腔走板外,涉及的是較嚴重的暴力行為,砍了也毫不可惜。

富邦少缺一個總冠軍

而為何說富邦急需一個冠軍,雖然不是第一次帶領職業球隊,但比起在SBL做得綁手綁腳,蔡承儒在中職可說一圓真正的球隊經營夢,並亟欲向外界證明自己的能力。

不但大刀闊斧砸錢改建新莊球場,也加強許多球隊軟硬體設施,此外積極吸收旅美歸國的好手,富邦可能不在乎花錢,但要打造頂級球團的樣貌,並盡速爭取一個總冠軍。

這股桃色風暴四隊無一倖免,但從處置球員的方式,就能一窺經營態度,而究竟是好是壞,就交由市場反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