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開會在即 伊朗開罵美國無知、囂張跋扈!

國際油價

上周末加拿大甫結束的7工業國集團(G7)領袖高峰會在喧囂鬧劇中落幕,美國總統川普罵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懦弱又不誠實」,白宮兩位顧問甚至要杜魯道「下地獄」,堪稱二戰以來最荒謬的G7「瘋」會。
緊接著,下周五的OPEC會議氣氛肯定很僵,還沒開會,伊朗已經先開罵!沙烏地要增產、伊朗要減產,兩派爭執很兇,這又是川普退出伊朗核協議、從中作梗惹的禍。

伊朗駐OEPC代表Hossein Kazempour Ardebili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忿忿表示:「美國對伊朗和委內瑞拉實施非法制裁,他們卻要沙烏地增產,去彌補伊朗原油出口的短缺,看到美國下這種指導棋,真是令人震驚,這也欺人太甚。」

Ardebili還說:「OPEC不會接受這一種侮辱,美國低估競爭對手之間長達60年的合作歷史,美國是如此的無知和囂張跋扈!」
Ardebili的氣話明白顯示:伊朗、伊拉克等多數OPEC油國要維持石油減產,但是,沙烏地、俄羅斯已經增產了,6月OPEC會議可能演變7年來最難搞的一次。

OPEC內部分歧程度為7年來之最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6月22日將在維也納召開會議,石油部長雖不會指著鼻子罵對方,不至於像加拿大G7高峰會的氣氛那般火爆,但是,內部已明顯分裂,一派支持增產,一派強烈反對,可能重演2011年那場以失敗告終的會議。德國商銀大宗商品研究部門主管預言:「這很有可能是2011年以來OPEC最糟糕的一次會議。」

沙烏地儼然是美國在中東的最佳盟友,隨川普談話起舞,沙國石油部長直到4月初還堅持OPEC與其他夥伴國要延長減產協議。
然而,4月20日川普推文抨擊OPEC「人為推高油價」後,沙國不再提議拉高油價,而且早在美國宣佈退出伊核協議之前,川普政府就要求沙烏地平均每天增產100萬桶。

俄羅斯石油產量連續3個月超標

在這則重磅利空打擊下,紐約原油期貨果然從5月23日的每桶72.83美元一路下殺,6月13日盤中來到每桶65.9美元,跌幅為9%;同期間,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從近80美元跌至75.7美元。

非OPEC成員的大型產油國俄羅斯早已我行我素,已經連續3個月產量超過OPEC規定的配額,5月份俄羅斯原油日產量為1097萬桶,5月俄羅斯同沙烏地阿拉伯齊聲表示,為因應全球油價上漲,今年下半年將提高原油產量。

增產只有利於沙、俄、阿聯酋等少數產油國

顯然沙烏地、俄羅斯已經倒戈、贊成增產,不過,這項提議遭到OPEC其他成員的反對,例如,南美洲的厄瓜多爾就表示對此沒有興趣,OPEC 最終能否達成增產協議,還存在變數。
目前波灣地區除沙烏地以外,幾乎所有OPEC成員國都無法或是不願增產,因為,基本上,增加產量只有利於沙烏地和俄羅斯,以及阿聯大公國、科威特等少數產油國,伊朗、伊拉克等其他成員國反對增產,是很自然的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