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若真停止與南韓聯合軍演 這個國家受到衝擊最大

北韓議題

新加坡的「川金會」12日落幕,川普、金正恩簽署聯合公報,寫下新的里程碑,無論是對朝鮮半島無核化、美國對亞洲整體戰略布局都有可能產生深遠的影響。

北韓透過「川金會」與美國建立外交關係,而且川普在會後宣布打算停止美韓聯合軍演,金小胖(金正恩綽號)輕鬆拿到這2個大禮,又贏得世人的好感,成了真正贏家。

但是,川普以時間不夠為由,沒有嚴格要求北韓廢核時間表,被媒體批評公報淪為官樣文章,舊瓶新酒。而曾以鮮血澆灌與北韓友誼的中國此刻心情恐怕是矛盾的,雖樂見北韓棄核,帶來和平,但不樂見南北韓統一,美國在亞洲的民主同盟勢力將因此坐大。

公報隻字未提「可驗證、不可逆轉」去核條件

大家最關注的北韓無核化議題中,公報只出現「完全」無核字眼,川金會之前,川普曾重申的棄核條件中,包括「可驗證、不可逆轉」2條件,實際公報卻隻字未提,未達美國標準,顯示雙方未能達成共識.這份公報內容跟4月底文金會簽屬的《板門前店宣言》大同小異,只能算是一種「願望清單」。

金正恩不是真心要去核?玩文字遊戲?

金正恩在「文金、川金會」重複說了一句口頭禪:北韓同意朝鮮半島完全非核化,好像在繞口令,然而,這次川金公報根本沒有提到具體的廢核時間表,從公報中看不出金正恩真心要去核。

北韓5月份引爆拆除曾6度用來核試的豐溪里核試場,外界別天真地以為這是唯一的試驗場,北韓很會玩躲貓貓,以前常隱瞞秘密核子設施。北韓境內可能還有多處不為國際所知的核子設施,若要達成美國堅持的「完全、可驗證且不可逆的無核化」,恐怕很難驗證。

北韓無核化過程漫長,可能花上6到15年之久

事實上,北韓去核真的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北韓至少坐擁12顆核彈,和足以再造10顆核彈的鈽,另有數百枚長短程飛彈,因這個最後鐵幕國家過去30多年來,傾全國之力發展飛彈和核武,金正恩2011年上台後4度核試,去年12月成功試射可打到美國的「火星15型」洲際飛彈,晉升核武國家。

台灣核一發電廠將達到40年運轉上限,預計今年底除役,這座核電廠除役時間就要花上10多年,可以想見,擁有許多核設施、核彈的北韓無核化時間會更漫長。

參觀過北韓核設施的美國史丹佛大學教授赫克(Siegfried S. Hecker)估計,北韓要廢掉這麼多的核武和相關設施,最多恐怕得花上6到15年之久,而非美國所期望的快速去核化。

川普打算停止與南韓的聯合軍演,日本會受到衝擊

在北韓完全去核以前,川普雖堅持維持對北韓制裁,但是,川普12日意外宣布,打算停止與南韓的聯合軍事演習,讓南韓及美國的軍事官員都相當傻眼,南韓總統府青瓦台審慎回應說,有待釐清川普的真正意圖。

川普如果真得停止美韓軍演、命令2.85萬名美軍撤出南韓,第一個頭大的是日本,同時,美國可能藉此機會,增加對東南亞或台灣佈署、對抗中國稱霸南海的野心,美國傳統的亞洲戰略布署將被顛覆。

美國可能改變亞洲戰略布局,制衡中國在南海稱霸的野心

金正恩若同意完全、不可逆轉、可驗證的去核,交換美軍撤出朝鮮半島或解除制裁,那麼,去核的時間絕對是關鍵,美國專家指出,若北韓要等拖上10年以上才會完全去核,對亞洲的衝擊應該不大。

但是,如果去核時間表設定在未來5年,貧窮的北韓可以獲得大量現金挹注,並削弱美國與南韓的軍事聯盟。

若從此美軍從南韓撤退或是減少美軍駐紮數量,將帶來多方面影響,其一,大家會聯想美國下一個撤軍的地點有可能是日本,這可能導致南韓、日本暴露在北韓的短程飛彈威脅下。

其二,美國將改變亞洲戰略布局,對抗中國在南海稱霸的野心,為台灣以及部分東南亞國家燃起些許希望,只是,這都還只是猜測,不保證未來一定會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