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海危機將引爆?美傳將插手台海問題惹中國跳腳

兩岸國際

眾所矚目的川金會12日落幕,這場會面的結束背後意味著,美國總統川普稍微讓朝鮮半島局勢趨緩,核武危機減弱,然而外界因此預測,當美國和緩北韓問題後,下一步可能會介入棘手的台海問題。此消息一出,不免又惹得中方相當不滿。

還記得不久前,《路透社》曾報導指出,美國官員透露,美方有意派遣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傳遞關切台海局勢的訊息,但此舉很可能挑起兩岸敏感神經。當時,中國官媒《環球網》旋即以「美國軍艦最好還是離台海遠一點」為題發社評,大肆抨擊此消息。

美將介入台海問題?

《環球網》社評提到,中國不願意與美國出現紛爭,希望保持與美方的合作,不過,中國也很清楚一個道理就是,「在無理的壓力面前,讓步只會陷自己於更嚴重的被動,因此對挑釁進行反制是我們的基礎理性和原則。」

也就是說,對於美方任何可能的挑釁作為,中國絕對不可能視而不見、無動於衷。社評強調,美國軍事力量最好還是別離台海太近,尤其是別主動來攪這裡的渾水;從戰略上看,那意味著將增加美國無法承受的對台責任,美國會因此被拖入一場與中國軍事對抗的風險中。

然而,對於川金會落幕,有國安人士分析,美方將進一步插手台海問題,中方再次跳出來一貫地「文攻式」喊話。中國國台辦13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馬曉光批評,這是一廂情願的神邏輯,對國際形勢的重大誤判,更是對台灣民眾的蓄意誤導。

國台辦:不要低估我們的決心和實力

馬曉光強調,台獨勢力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允許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任何人都不要低估我們的決心和實力。」

此外,對於兩岸關係究竟能否有撥雲見日的一天,馬曉光則重申,關鍵在於民進黨當局對待兩岸共同政治基礎的態度,只要盡早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就能讓兩岸關係回到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12日除了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川普的高峰會,同時也是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湖新館的落成典禮。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談到先前《路透社》報導美考慮派軍艦通過台海一事,他不多作評論,僅重申,美國持續遵循基於美中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為基礎的一中政策,相信此政策能為台海穩定作出貢獻。

新台海危機將爆發?

雖然美方對於相關消息都頗為低調,但確實已經引起中方高度關切。除了先前放話要美軍艦離台海遠一點的社評外,《環球網》日前還有一篇社評直言:「中國須做好應對台海爆發危機的準備」。

由於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上周公布《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草案修正版本,裡頭有多項支持強化美台安全合作及軍事交流相關條文,包括支持美軍參加漢光演習、支持美國海軍「太平洋夥伴」(Pacific Partnership)人道使命醫院船訪台、擴大雙邊人道救援合作等,《環球網》社評對此表示,美方的種種行動都不斷在蠶食中美關係政治基礎。

社評認為,中美不僅在貿易關係略顯緊張,美方甚至展現出在安全問題上步步進逼的姿態,製造中美關係嚴重的不確定性,提升中美摩擦的挑戰;至於台海情勢近年逐漸產生變化,「中美很可能早晚要面臨一場新的台海危機」。

「一旦美國軍艦和士兵出現在台灣海峽和台灣島內的任何地方,中國大陸的軍艦和士兵都會出現在同樣地方,無論這個過程是否發生直接軍事衝突,我們都會在所不惜。要把我們的這個決心告訴美台,然後讓他們做出選擇。」

中國官媒評論中的字字句句都充滿挑釁意味,然而先前也有中國學者分析,蔡政府執政後,當前的兩岸關係確實面臨嚴峻挑戰,加上美方近2年不斷加強對台問題的介入力度,大打台灣牌,不僅無助於改善台海局勢,甚至是火上加油,因此爆發新台海危機不無可能,台灣當局及美方或許都須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