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抬蕉價 20間去化格外品香蕉集貨場大公開!

農業經濟

農委會為解決產地香蕉價格低迷問題,與38間香蕉集貨場合作,去化未達上市規格的香蕉格外品,穩定市場價格,目標去化5,000公噸香蕉格外品。去化程序5月31日即公告在農糧署網站、發公文,部分農會卻表示沒收到通知,農民不清楚該去那個香蕉集貨場。屏東縣南州地區農會總幹事黃俐甄呼籲,政府大多由網路宣傳,但鄉村人口老化,政府應加強其他流通方式,讓農會能在第一時間協助農民。

去化香蕉格外品每公斤5元,20間香蕉集貨場投入調節

最近香蕉價格低迷,為避免未達規格的香蕉擾亂市場,農糧署在5月31日公告「107年香蕉格外品去化處理作業程序」,指出從5月31日起到8月31日為止,將去化5,000公噸青香蕉格外品,若產地青香蕉價格恢復穩定時,該作業即停止辦理。

截至本月8日為止,已有20間集貨場跟農糧署合作處理香蕉格外品去化作業,蕉農可將收成後的香蕉載運到指定集貨場選別分級,在該集貨場標準下選別的格外品必須要果把完整、無腐爛及黃熟現象,才能進入去化處理作業程序。

農糧署原本補貼香蕉格外品去化為每公斤3元,6日加碼到每公斤5元,20間香蕉集貨場會依現階段集貨場的運銷通路,決定格外品去留,若暫無運銷管道,格外品會由作業人員去化後,蕉農自行攜回處理作為肥料或送畜牧場供作芻料。

蕉農高齡化 資訊傳遞仍有障礙

但仍有農民不知道這項消息,黃俐甄6月5日前往屏東縣新埤鄉了解產地青香蕉情況,遇到一對老農夫妻,種植檳榔與香蕉,80幾歲行動不便的老農用四輪摩托車載著妻子及香蕉,從潮州鎮騎車到新埤鄉把香蕉交給中盤商,這位行動不便的老農向黃俐甄表示,兩天下來,賣了將近300公斤青香蕉只領到600多元,其中格外品價格每公斤只有1元。

黃俐甄指出,南州地區農會6日以前都沒有接到政府公文通知,去化格外品的消息是從其他農會得知,「農會都不知道政策,老農怎麼會清楚」,後來打到農糧署詢問才得知相關細節。

黃俐甄表示,政府多項新政策大多由網路宣傳,但鄉村人口老化,平均年齡都落在6、70歲左右,無法快速獲得最新資訊,而地方農會也不見得能在第一時接收到新政策訊息,無法向農民傳達資訊。

大多數高齡蕉農無法從網路獲取最新資訊,年齡越大,越容易成為資訊孤兒。(圖片來源/農傳媒授權提供))

嘉義縣中埔鄉農會李碧雲表示,尚未收到農糧署去化格外品的正式公文,但農糧署有口頭告知相關消息,目前沒聽說農民香蕉格外品賣1公斤1元。

高雄市美濃區農會總幹事鍾清輝則說,有收到高雄市農業局轉發公文,也向蕉農告知該資訊及去化格外品地點,但當地有些盤商仍以每公斤3元,甚至更低價格收購格外品。

郭泰呈表示,香蕉產業返鄉青年不多,蕉農以中老年為主,老一輩無法從網路獲取資訊,部分4、50歲中年農民會透由網路了解情況,返鄉青農或大型農民會從香蕉研究所與其他消息來源,關注產業現況,決定種植時間或評估轉種。

農會建議農委會彙整種苗數量給農會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指出,目前農糧署的訊息傳遞有多種方式,以香蕉栽種數量為例,除了公告在網路上,會用簡訊發送至蕉農手機,此外產銷班及保證責任台灣省青果運銷合作社都會向農民傳遞訊息,也有發文給農會。

蘇茂祥坦言,這些訊息傳遞方式不見得能涵蓋到80歲以上蕉農,要讓高齡且未參加產銷班的農民知道訊息,確實有難度。

青香蕉催熟後,蕉農會將青香蕉交給盤商或集貨場進行後續處理。(圖片來源/農傳媒授權提供)

黃俐甄建議,政府資訊要更流通,讓地方農會能掌握第一手訊息,進而告知無法獲得資訊的農民,而不是讓農會透過新聞報導才知道訊息,像政府可彙整香蕉研究所及私人種苗場的販售蕉苗數量告知鄉鎮市公所或農會,地方農會就可向農民傳遞蕉苗資訊,讓農民自行評估栽種風險。

地方農會協助蕉農度過難關

除了農委會祭出每公斤5元去化香蕉格外品措施,地方農會也努力協助蕉農度過低價難關。

目前南州地區農會因應香蕉價格低迷,決定針對有參與農會共同運銷的蕉農不收取催熟費用,期望透過農會共同運銷、分級包裝,提高香蕉價格。

黃俐甄表示,從地方農會的立場,想幫忙也使不上太多力,畢竟農會經費自籌、能力有限,要有多的盈餘才能做更多工作,希望這次能透過少收催熟費用,讓蕉農能多賺點錢。

臺大校友會近期向美濃區農會愛心認購100萬元香蕉,鍾清輝表示,農會運用該認購款提高1倍A級青香蕉收購價格,並在香蕉集貨場外用白板告知農民目前A等蕉收購價每公斤10元,以實際行動幫助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