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陳吉仲勸吳音寧下台 吳音寧拒絕

北農

北農風暴持續延燒,加上香蕉等農產品價格崩跌效應,導致基層民意對北農經理吳音寧的不滿、不信任情緒一發不可收拾,風波演變至今「吳音寧」三個字已成為藍營「提款機」,現在綠營高層皆頭痛該怎麼「止血」,無奈這些入朝學者以及社運人士脾氣也是很硬的,處理起來並不簡單。

蔡英文總統曾在中常會上力挺吳音寧,上週又傳出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也被「唸」了一頓。根據《信傳媒》最近掌握到的獨家消息,由於不捨陳吉仲「做得那麼辛苦還被罵」,家人已經要他先回台中休息一陣子,而陳也萌生倦意向高層遞出辭呈被慰留。而且民進黨擔心「音寧風暴」愈演愈烈,政府重要施政都被掩蓋,影響年底選情,因此外界已開始出現「棄陳吉仲、保吳音寧」的傳言。

小英要陳吉仲處理一下吳音寧

對於外界的種種傳言,黨政高層人士13日透露,對於水果產銷失衡問題,蔡總統對於農委會的後續處理還算滿意,肯定陳吉仲是專業認真的政務官,並沒有要陳吉仲負起政治責任的意思;倒是吳音寧的頻頻出包,陳吉仲要吳音寧下台,吳音寧不肯,讓他們比較頭痛。顯然「吳音寧」現在變成綠營的燙手山芋。

陳吉仲被蔡英文「痛罵」的報導漫天飛舞,讓外界摸不著頭緒,以為小英變臉太快,才剛說挺吳音寧,隔週卻又「痛罵」吳音寧的「保人」陳吉仲,也讓外界誤以為蔡政府要向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開鍘,來保吳音寧的北農之位。

不過根據《信傳媒》掌握的最新消息,媒體報導陳吉仲被蔡英文「痛罵」的新聞太過浮誇,而且事發三天後才見報,連高層都難以理解,一度懷疑有特定人、特定勢力要陳吉仲下台;其實周遭熟悉的人都知道,這就像是媽媽碎唸兒子的感覺,並沒有不滿、厭惡的情緒,只是「說了幾句而已」。

做出抉擇「棄吳保陳」

據了解,中常會當天,蔡確實有要陳吉仲好好處理一下吳音寧的事情。當初力推吳音寧擔任北農經理一職的人就是陳吉仲,吳是社運團體「農陣」出身,當時中科四期等運動,陳吉仲也以農業專家學者身分協助農陣,2016小英勝選,陳吉仲入閣、之後吳音寧進入北農,沒想到進入到體制內進行改革,卻出現「水土不服」情況。

就在爭議陸續擴大後,陳吉仲最後決定去勸吳音寧離開,沒想到吳音寧竟然不肯,一邊是昔日戰友,一邊是政治風暴,夾在這中間難免心情低落。據陳吉仲友人透露,他已向上級表達辭意,但被慰留後決定要回台中休息一陣。相較於吳音寧,陳吉仲與蔡英文從競選時期就是夥伴,而且深受賞識,也曾想過把他扶正,高層要棄誰保誰並不難決定。

「音寧風暴」一團混亂,加上吳音寧個性獨特,不輕易妥協,網路上還有很多啦啦隊,民進黨內也有保吳、棄吳的不同步調,可以想見,內參的民調數字、社會觀感肯定不佳,若再不處理,又怕最後像管案一樣鬧到不可開交。不過以最近吳音寧又與柯P的心腹蔡壁如走得很近來看,北農這場戲,恐怕不會這麼快就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