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竹縣長改徵召楊文科是為了掩護民國黨的徐欣瑩?

新竹縣長

國民黨13日通過提名新竹縣副縣長楊文科參選年底新竹縣長,完成最後一個縣市的提名,讓同樣有意參選且民調較高的立委林為洲直呼自己「被做掉」,林為洲13日哽咽表示將自行做民調,希望力挽狂瀾,讓黨中央回心轉意。

國民黨中常會在5月30日取消了原定以全民調決定提名人選的規定,據傳理由是因為地方認為林為洲非客籍,過去又曾經是民進黨與第三社會黨員,傳出被地方人士齊聲反彈,無法接受非客籍縣長。

包括副議長陳見賢、湖口鄉長林志華、竹東鎮長徐兆璋等都紛紛跳出來參選,甚至還揚言脫黨參選到底,讓國民黨中央無法順利提名,最後只得更改規定,改以徵召地方較為接受的楊文科,以彌平地方派系的爭議。

楊文科今年67歲,歷任新竹縣政府秘書長、中科管理局局長、竹科管理局主秘。國民黨在選舉提名小組親自到新竹縣徵詢黨部、議會與地方民代意見後,仍決議徵召楊文科參選。

林為洲出局是因為「過去的紀錄」?

原本預計將以民調決定勝負的初選,在過程走到一半時竟改採徵召,讓林為洲十分不滿,也讓青壯派藍委,甚至前總統馬英九、前主席洪秀柱都出面呼籲尊重原制度規定。但黨主席吳敦義仍堅持以新規定提名,甚至還重話評林為洲「看看他過去的紀錄」,暗指林不忠於國民黨。

林為洲在立法院受訪時激動表示,國民黨新竹縣初選被所有輿論猛烈批判、認定過程不公,但黨中央卻依舊不改其志。因此他會自己會堅持制度,義無反顧奮戰到底。林為洲將在下周自己進行民調,希望以實際數字讓黨中央回心轉意。

不過,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對此表示,考量對手鄭朝方可能擁有相同票源,最後評估適合的對象就是楊文科,也符合相關勝選要件。李哲華強調現階段是協調而非進入初選,意指並非更改初選規定,盼平息外界質疑。

傳聞宣明智與吳敦義私下協議

這次林為洲「被做掉」事件的原因眾說紛紜,也引發不少負面批評,黨內還有人認為恐導致青壯派藍委未來不敢輕言參選。而真正的原因則是新竹縣地方的傳聞則指出,竹科大老宣明智捐款4億元,就是為了交換國民黨支持同樣參選的徐欣瑩,宣明智與徐則都是同為民國黨籍,希望獲得國民黨「禮讓」。宣明智為此也在5月北上與吳敦義見面,經媒體披露後也獲得證實。

不僅如此,新竹縣地方也傳聞,相關政治人物是因為建案投資的財務問題而互相衝突,同時也因為牽涉到國民黨主席選舉時的人頭黨員問題,情況複雜程度超乎想像。

黨內不滿人士也指出,監察院過去調查中科后里園區的放流管工程時,楊文科也曾因為監督不周,甚至事後包庇而遭彈劾,楊的紀錄也一樣有問題。

李哲華:若有不實說法將提告

不過,楊文科受訪時表示,他會全力以赴替國民黨在新竹縣爭取勝選。而且他也嚴詞否認宣明智拜訪吳敦義時要求提名他,以便讓徐欣瑩當選的說法。李哲華則補充,若有任何人或團體用不實說法汙衊國民黨提名工作,一定立即提告,以司法訴訟維護黨的形象與清白。

也許在客家地方政治生態中,宗親與族群關係的影響力可能比一般的知名度更強,讓黨中央不得不謹慎應對,但這次不論是從國民黨的協調過程,與吳敦義的處理方式來看,未來恐帶來不小負面衝擊。

吳敦義甚至以「看他過去紀錄」來評價參選的立委,對照過去吳長期強調不介入,保持中立的立場來看,如此大轉變很難讓人不質疑,只能看未來國民黨是否能守住竹縣這個藍營鐵票的客家庄,否則將使吳的領導威信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