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的稀奇戰略:腳踏2018遙想2020

國民黨

距離年底(11月24日)縣市長投票日剩下5個多月,國民黨爭議最大的新竹縣長選舉作業,終於在6月13日定案,放棄民調最高的林為洲,改徵召爭論也不小的楊文科。這也是國民黨最後完成的縣市長選舉作業,而這個決定,也開始了吳敦義的腳踏2018縣市長地盤,實打2020總統選戰戰略。

吳敦義當國民黨主席後,出現了很多特別奇怪的2018戰略,看不懂的人罵他好像2018無主席,但有人讚他是2018虛奇戰略,2020實空戰略。

其實吳敦義有「稀奇戰略」?

說2018虛,是因為外面人總覺得他沒在打2018縣市長選舉,是虛的。光是一個藍軍穩贏的新竹縣長選戰,也操得黨中央跟地方都四分五裂。也有人覺得,這好奇怪,一直在等他是否有稀奇戰略。

但觀察他的各種布局,怎麼看都是2020的實空戰略。

說實,是因為他真實的在準備2020的選舉,開始排除藍軍的內部競爭者。說他空,是因為他開始在做空軍戰略,也就是養網軍。

吳敦義為準備選舉,建置一個網路部隊,每天監控網路行為,並且隨時提出反擊。這個部隊現在雖為2018服務,但從作業模式來看,監控全台網路行為,反而比較像準備2020的網路空軍作戰部隊。

2020國民黨要跟民國黨合作?

再從2018的選舉提名作業來觀察,就更清楚,他真實為2020準備。新竹縣支持民國黨徐欣瑩,準備跟民國黨2020合作。嘉義市硬排除洪秀柱時代的副秘書長蕭淑麗,邊緣化洪。彰化放著讓王金平及朱立倫出面幫王惠美,輸了可沒有他的責任。

在這些布局裡就可以看出來,吳敦義腳踏2018遙想2020。

國民黨中央提名審議委員會6月12日向黨中央建議,提名新竹縣副縣長楊文科參選新竹縣長,6月13日送中常會通過提名,民調第一名的立委林為洲確定不會被提名。

跑最後一棒的新竹縣後,今年底縣市長選舉,國民黨已完成所有縣市提名,楊文科對上民進黨提名的鄭朝方,以及民國黨主席徐欣瑩。

林為洲之前一直爭取黨的提名,但楊文科獲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力挺,讓林為洲覺得自己被做掉,連前總統馬英九及前主席洪秀柱也出來力挺林為洲,要求照制度來。但吳敦義仍不為所動,引發外界揣測馬吳是否翻臉。也因爲新竹縣仍有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想參選,外傳國民黨會跟徐欣瑩兩階段整合,但國民黨中央立刻否認。

這些縣市都被吳敦義晾在一邊

其實,吳敦義被懷疑不在乎2018的新竹縣輸贏,是因為他提名作業有制度,全台灣都照制度來,就是新竹縣沒有。

國民黨的縣市長堤名制度,就是先協調,不成功後就全民調,這也是國民黨中常會通過的。

半年前嘉義市長協調時,民調比較高的黃敏惠與議長蕭淑麗相爭,吳敦義就把民調掛嘴邊,還跟黃敏惠裡應外合,硬是逼得蕭淑麗退黨。又拿蕭淑麗三年前有條件退選這假訊息來說,搞到蕭淑麗罵他白賊義,邀他去城隍廟發誓,結果吳敦義半年來沒有在嘉義市的公開行程。

新竹縣跟嘉義市同樣難協調,他卻硬改制度,不提名民調第一名的林為洲,對照嘉義市,唯一能解釋的是,他認為藍軍在新竹縣擁有絕對優勢,支持誰,誰就當選,也因此當他徵召將近70歲,又被彈劾過的楊文科時,了解新竹縣政治生態的輔選幹部都認為,國民黨打的算盤應該是徐欣瑩如果民調高過楊文科,就支持徐欣瑩,換取徐欣瑩在2020支持吳敦義。

再往南走到彰化,吳敦義也幾乎棄守王惠美,連去彰化找前縣長卓伯源幫王惠美,都剛好碰到卓伯源出國。朱立倫早就派他的經發局長,鹿港人的施威全,坐鎮王惠美總部。同時,侯友宜被提名後的第一個下鄉拉抬同黨候選人行程,也給了王惠美。

王金平更不用說,王惠美就是王金平的子弟兵,這位在中彰雲農會、水利會很有影響力的前院長,拉南彰化的議長謝典霖、前立委鄭汝芬家族,支持北彰化比較穩的王惠美,出錢出力。

即使王金平、朱立倫拚命幫王惠美,作為黨主席的吳敦義,也沒有太多感恩,因為這兩位都是吳敦義的2020最大競爭對手,吳敦義就把彰化晾在一邊,讓朱及王去處理。

勝算大的縣市卻打得很辛苦

在嘉義市,吳敦義只挺黃敏惠,因為先消滅挺柱的副秘書長蕭淑麗。

吳敦義先找一家靠得住的民調公司,私下做個黃第一名的民調,再找蕭淑麗來協調做民調定勝負,接著再安排吳敦義出席嘉義市黨部造勢,在造勢會中,讓黃宣布参選,而剛好蕭淑麗人在海外。

吳敦義的盤算就是,嘉義市長涂醒哲做的不好,民調墊底,輕鬆可以拿回來,如果讓蕭家班的蕭淑麗拿走市長寶座,2020總統大選,蕭不會支持他。因此,才會力勸準備退出江湖,連立委都不選的黃敏惠再回鍋選市長。

吳敦義的算盤這樣打,嘉義市的選情跟新竹縣一樣,藍軍本來勝算大的,卻打得辛苦。最新結果是,國民黨在嘉義市的正副議長都退出國民黨,還有原本支持藍軍的工商社團的會員,也陸續在發起退黨中。

根據一份最新的民調,雖然黃敏惠還是第一名,但和蕭淑麗差距在個位數,涂醒哲仍然排第三。顯然,因為吳的作風,也讓嘉義市藍軍真的開始分裂,連最藍的眷村經國新村的里長,都公開支持蕭淑麗。

一切都是為了2020大局

從嘉義市、新竹縣的國民黨選舉策略來看,吳敦義採取的手法,都是在大家意料之外的,明明藍軍最有勝算的新竹縣,搞到最後一刻徵召,讓藍軍陷入僵局。明明是民進黨最弱的嘉義市,也弄得準備3年的議長退黨,更多的國民黨員及副議長跟進退出國民黨。

難怪政界有人判斷,吳敦義更多的算計就是要藍軍分裂,有助徐欣瑩,徐在2020支持他。而嘉義市,先拔掉支持洪秀柱的蕭家班,免得阻礙2020大局。

彰化縣的布局,被兩位2020的總統黨內對手王金平及朱立倫先馳得點,乾脆相應不理,輸了他沒責任,贏了黨主席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