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虞哲神隱 許部長要「辦」許次長?


兆豐金案爆發至今將近一個月,上至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林全,下至金管會、法務部甚至行政院兆豐金專案小組、督導小組都紛紛對外表明「清查到底」的決心,但有一個人從事發至今始終未對兆豐案發表過「隻字片語」,這個人就是財政部長許虞哲。

兆豐金最大股東是財政部,換句話說,兆豐金出包被罰57億台幣,財政部責無旁貸,但從8月19日兆豐金發出重大訊息說明以來,行政院、金管會、財政部、央行、兆豐金董事會等都輪番被媒體砲轟了一回,被罵翻的金管會主委丁克華也親自面對。

兆豐案爆發許虞哲神隱

而兆豐金的最大股東、掌握官派董事主導權的財政部,從事發至今雖然主動召開過3場正式記者會,私下接受各媒體詢問次數超過百次,甚至連兆豐金董座都換了兩次,但財政部的主事者、部長許虞哲就是不露面。

一直到9月10日兆豐金控集團工會發布新聞稿,直指兆豐商銀出大包,財政部長許虞哲責任難逃,同時呼籲部長應展現風骨,下台以謝國人。許虞哲遭到兆豐金工會直接點名下台,當媒體再度詢問財政部發言系統:「已經點名部長了,部長總該回應了吧?」結果部長還是「不講」,甚至連一連串的金控董座交接也交給次長代表,各界對於許虞哲避不見面百思不解。

據了解,520之後至今117天,財政部長只在上任記者會時正式面對過媒體一次,在立法院財委會也只公開現身過2次,其餘時間都以身體健康為由,委請財政部次長級主管代打。

甚至有傳言說他因為身體不佳,免疫功能出狀況,每次都是帶著口罩上班,且遲至下午三點多才會進到部裡辦公。不過財政部內部也透露,部長最近身體已經好轉,今天立法院開議,行政院長做施政報告,部長將會親自出席,面對最近以來的種種疑慮,他也將在14日中秋節前夕,出面親自面對媒體。

兆豐金控集團工會點名財政部長下台

相較於每天被媒體追著跑的行政院長以及各部會首長,許虞哲算是相當「輕鬆」的財政部長,因為遇到官股人事他說:「由上面決定」,媒體電話也是次長蘇建榮在接,從上任以來「人間蒸發」的部長似乎不存在也不會影響財政部的運作。不過並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讓次長代勞,也不是「神隱」就可以躲得過責任。

一直以來緊盯兆豐銀董監結構的兆豐金控集團工會理事長吳世哲就說,兆豐金今天的問題來自於兆豐商銀董監事結構的亂象,但是他們這幾年來三番兩次的跟財政部反映,財政部「理都不理」。

由於兆豐商銀董監事結構內有過半數都屬於前董事長蔡友才的人馬,因此從102年開始,吳世哲就帶領兆豐金控集團工會批判這樣的現象,同時也一再提醒財政部,應該改派董事,否則將會產生一人隻手遮天的腐敗情形,甚至在103-105年,兆豐金控集團工會代表也在股東會上強力要求財政部應該要改派董事代表,結果財政部都置之不理。

許部長要辦許次長?

吳世哲認為,現任的財政部長許虞哲,在那個時候就是擔任財政部次長,而公股行庫就是許虞哲次長主要負責的業務,今天兆豐金捅出了大婁子,難道許虞哲不用負責?現在行政院要追究責任,竟然還要現任的「許部長」來辦過去的「許次長」,更是天底下最荒謬的一件事,因此兆豐金控集團工會呼籲許虞哲應該下台,以謝國人。

事實上,財政部握有兆豐金逾2成股權,理應是兆豐金的大老闆,結果大老闆財政部卻是所有單位當中,最晚知道兆豐金出狀況部會。

甚至從事發至今,許虞哲都從來沒有主動向外解釋過,為何財政部派出去的官股代表,沒有據實以報兆豐金的最近狀況,過去1年多來,也沒辦法好好掌握兆豐金公司治理狀況,這一切都不是「躲起來」就可以混過去。

面對立法院開議,就算媒體找不到你,立法委員也不會輕易放過你。請許部長還是趕緊站上火線,親自對各界說明,才是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