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定要舶來品 這家公司做的「人工水晶體」連醫生都按讚

台股新兵

近日成大醫院一口氣與36家數位醫療公司簽訂合作聯盟,響應政府推動國產創新理念,科技部長陳良基為此還在臉書發文「國產醫材加油!」,但他感慨國人仍熱愛舶來品,導致各大醫院不太願意試用國產品,也讓創新公司業績難以開展。

不過,身為竹科竹北生醫園區第一家進駐的人工水晶體及植入系統廠商應用奈米醫材科技,成立近7年,產品媲美舶來品,就連醫生用後的回饋意見,也認為奈米醫材人工水晶體產品用起來跟嬌生一樣。

董座樂亦宏:鼓勵年輕人創業,反正沒損失

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攻讀材料工程與高分子科學博士的董事長樂亦宏,創業機會就如同很多旅外的遊子,彰化高中、清大化工系畢業,後來在MIT拿到材料博士。他曾說,當時指導教授是知名的生物科學專家,不時講述創業經驗,由於選定的論文研究題目是奈米科技表面處理技術,連教授都覺得有商機,在指導老師鼓勵下,畢業第二天,就搬了桌椅去上班。

只不過,這個第一次創業的經驗,對他來說反倒不像創業,比較像在教授的公司上班,而後教授還找了位總經理,無奈理念不合,一年半以後,自己這位「第一位員工」離職了。

離職後的樂亦宏,後來又被客戶相中,請他上班,從創業者變成研究員,只是創新的想法不斷浮現,這次與老闆商談創業還是未能圓夢,終究再次去職。雖然美國創業環境相對友善,他也透過新創產品研究計畫補貼,不斷提交計畫、創業,但「不能永遠當研究員」,樂亦宏曾對媒體說,也因此改變想法,決定把其他實驗室、學術單位研究成果「商業化」。

「在相關領域29年了」,樂亦宏自信說。事實上,在奈米醫材2011年成立前,他已經在美國累積很多創業成功經驗,也在中國、台灣成立公司,也因此談到創業,他鼓勵年輕人要多「做看看」,反正失敗也沒損失,「原本就沒錢」,更何況還學到經驗。

國內少見短時間就能獲利醫材廠

回台成立奈米醫材後,2012年正式設廠,經過三年研發,2014年、2015年主力產品人工水晶體陸續取得歐美、台灣等上市許可,也是國內首家唯一將產品打進國內眼科的高階醫材廠,營運順利轉虧為盈,根據財報資料,2015年到2017年,每股稅後盈餘(EPS)分別有0.36元、0.64元及1.03元,今年第1季EPS更有0.45元。

奈米醫材14日舉辦上櫃前業績發表會,預計7月由興櫃轉上櫃,談到未來展望,公司引述Market Scope資料,預估2021年全球人工水晶體市場規模將達43.7億美元。

尤其高齡化社會與多螢幕世代來臨,罹患白內障眼睛疾病快速年輕化,全球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約2400萬次,而台灣估計1年用量18.5萬片。奈米醫材因掌握人工水晶體植入系統關鍵表面潤滑處理技術,並跨足人工水晶體市場,擁有自有品牌愛視睫(aspicio)人工水晶體及安視(lioli)植入系統產品,逐步打破過去由愛爾康、J&J等舶來品獨霸局面。

奈米醫材目前已經切入歐盟及亞洲市場,未來將採「先診所、再醫院」、「先二線城市、再一線都會區」的銷售策略,以台灣來看,除銷售到全台10多家眼科外,也賣進包括三總、花蓮慈濟、門諾、長庚等醫院,也因為產品品質與國際大廠產品並駕齊驅,去年2月開始才在台灣銷售人工水晶體,累計銷售達4000片,佔台灣全年用量已有2%,未來將開闢日本、中國以及美國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