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的女兒!捍衛領海主權 挑戰北京政府的印尼漁業部長

國際政治

印尼海事和漁業部長蘇茜.普吉亞斯圖蒂(Susi Pudjiastuti)1965年出生在西爪哇的小漁村龐岸達蘭(pantai pangandara),蘇茜放假喜愛回老家衝浪,她矯健得彷彿大海的女兒一般,馳騁波滔之上,她驍勇剽悍的身手,也充分展現在捍衛印尼的海洋主權、生態和經濟利益上。

年過半百的她在2014年接任部長時,只是一個高中沒畢業的海鮮和航空業大老闆,但是她上任以來,堅持作對的事情,終於讓印尼奪回領海主權。

對外,她盡力保護印尼領海主權和這個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海域生態,向侵犯印尼領海的中國等外國漁船宣戰,引起北京政府抗議。對內,她禁止深海拖網捕魚和爆破捕魚之類對環境有害的做法,不甩國內數百萬漁民的抗議聲浪。

捍衛主權!炸毀數百條扣押的非法外國船隻

對於北京政府企圖包庇違法入侵印尼領海的做法,她勇敢地開砲:「如果中國人想跟我耍花樣,我就會這麼做!」她用手指比出「高跟鞋往下踩」的動作。

印尼擁有1萬3千多個島嶼,為當今世上最大的群島國家,其海洋主權長期遭到漠視,中國和東南亞國家的船隻以前常溜進印尼海域,造成印尼每年財務損失至少10億美元。

面對這些小偷,蘇茜決不手軟,她直接炸毀數百條扣押的非法外國船隻。

理直氣壯,反駁中國歪理

為了保護印尼海域的經濟利益,不是軍人的她對付非法入侵領海的中國漁船,就是這麼理直氣壯,舉例來說,2016年6月,一艘印尼軍艦拖走了在南海最南端-印尼納土納群島附近抓到的一艘中國漁船。2016年稍早,中國海岸警衛隊介入,企圖切斷中國被扣押船隻與一艘印尼巡邏艇之間的纜繩。

這兩起抓捕事件都發生在國際海事法規定的印尼專屬經濟區域內,可是,中國外交部辯稱,那片海域是中國的「傳統漁場」。

蘇茜對這個論點嗤之以鼻,口才敏捷地反駁:「古代的印尼人還一直航海到馬達加斯加捕魚」,「難道我們應該宣稱整個印度洋是印尼的『傳統漁場』嗎?」

以前,在印尼海域非法捕撈的外國漁船大約有1萬艘,但是,Pudjiastuti上任後,非法漁船已消失大半。根據官方的統計,從2013年至2017年,印尼的漁業儲備量大增1倍以上。

阻止漁民用深海拖網濫捕小魚小蝦

另外,蘇茜不管炸船的霹靂作法會嚇跑外資,也不顧國內240萬漁民抗議禁止炸魚、拖網捕魚、影響生計,這一切「雷厲風行」的舉措,源於她對大海的熱愛。

她沒念過論語,不曉得孔子教導「勿竭澤而漁」的大道理,也不會一天到晚說愛地球這些宣傳口號,但是,她從出生長大的小漁村和廣闊的海洋,得到很多啟示,養成愛護蟲魚花草和自然生態的民胞物與胸懷。

為了阻止漁民用深海拖網濫捕小魚小蝦,這位漁業部長對數百萬漁民的抗議再一次不加理會,她一邊張開雙臂比劃,一邊說道:「我剛開始做海鮮生意時,魚都這麼大,後來的魚都小了,魚都沒了,過度捕撈,政府也不在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