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宿舍事件延燒 「蘇侯大戰」的新戰場是居住正義?

新北市長

在蘇貞昌團隊緊咬不放之下,如今文化大學宿舍風波越滾越大,對侯友宜造成困擾。

現在綠營市議員開始向台北市政府施壓,要求派都發局調查。然而,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就曾說:「怎麼查都怪怪的。」怕成為民進黨打手;另一方面,文大宿舍也含有居住正義問題,牽涉到侯友宜日前曾表示:「別被居住正義民粹綁架」的言論爭議,讓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怒下戰帖,邀侯出來辯論。

「蘇侯大戰」開打,局勢升溫,蘇貞昌如何引起年輕人的共鳴?能不能搭上散佈雙北年輕的「柯粉」、「時力粉」為自己擄獲新選票?居住正義成為新話題。

藍綠政治攻新防戰地

居住正義是這幾年熱門話題,年輕人因低薪、房價不斷高漲越來越不滿,加上這群握有選票的年輕人越來越多,所以居住正義也成為選舉參選人重要的課題。蘇貞昌20年後再戰新北,相較對手侯友宜為老少所知「鐵漢刑警」的專業形象,老縣長急需擴展年輕人的市場,而這次文化大學宿舍風波成為他的突破口。

侯友宜夫婦在民國85年投資這棟位在陽明山的大樓,並且申請99塊門牌。

蘇辦發言人黃韋鈞表示,依據當時都市計畫法令的規範,該筆土地屬於「住二特」不能興建「宿舍住宅」,當時侯友宜夫妻所以使照上載明是「集合式住宅」,但懷疑為什麼現在卻被租給文化大學作為宿舍使用?此外,更把兩人房規劃成四人房,5坪住四人,平均一個學生只分得1.25坪,只有住宅法規範每人最小居住面積2.1坪的一半;最後,六年前這棟宿舍就因為違規使用被北市府開罰六萬,黃韋鈞批評問題沒改善,反而租金六年來還不斷上漲。

文大宿舍是侯友宜新把柄?

蘇貞昌對文大宿舍問題就不斷強調居住正義,他日前受訪時表示:「希望侯先生,已經被台北市政府說這個土地使用不合法,希望他自己趕快改正自己,不要這樣子讓弱勢的學生在不安全的環境。」面對綠營對這棟宿舍爭議窮追猛打,侯友宜僅輕描淡寫回應交由文化大學處理,也表示這棟建築是他太太的,並歡迎北市都發局來調查清楚。

不過,由於侯友宜之前曾表示,「居住安全比居住正義重要,不要老是被居住正義民粹綁架」。這番話與現在文大宿舍風波聯想一起,成為綠營把柄,諷刺侯自己也沒有在在乎學生的居住安全,並且更引來不滿高房價、物價的年輕人反對。

時代力量板橋區市議員參選人彭盛韶就曾表示:「不太懂侯友宜將居住安全與居住正義拉在一起講的邏輯是什麼。」

柯P躲避,時力向侯下戰帖

雖然侯友宜大方地邀請北市都發局來調查,但是,柯文哲恐怕不想捲入這場新北藍綠戰場。

對於去調查恐成為綠營打手,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受訪時便嘆一口氣表示,「可以了解,市長沒有特別跟都發局說該怎麼辦,但都發局立場很清楚,要辦會勘,目前正在進行中。」至於何時會勘尚未明說。

反觀,另外在新北市議員有所佈局的時代力量,便想找侯友宜來辯論居住正義問題。

主席黃國昌日前便在臉書寫下,認為房價居高不下,新北市政府絕對責無旁貸,居住正義是現在的政府對不起年輕人,侯卻說出居住正義是民粹,「讓我不敢相信」。他也呼籲藍綠新北市長參選人「不要一天到晚隔空噴口水」,希望兩人都要端出政策牛肉。對於黃國昌大動作批評,侯友宜接下戰書,卻反酸「如果黃國昌宣布參選市長,大家就能好好來討論!」

講到居住正義能引起無殼選民的注意,尤其是年輕選票。這次文化大學宿舍爭議,能否成功引起廣大的無殼族群,包括年輕學生、上班族、打工族等的注意進而支持蘇貞昌仍還有待觀察,畢竟如黃國昌所言,比起口頭喊話,實際的政策牛肉或許較能讓人有直接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