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北農案再度被查 韓國瑜會因選高雄市長而深陷官司?

高雄市長

發展至今的北農事件已演變成十足的政治問題,首當其衝的台北農產公司總經理吳音寧,因為以業務費購買贈送7噸多的蔬菜給家鄉團體,以及以22萬元業務推廣費,贊助特定團體摸彩、送洋酒等案,13日被檢方以他字案被告身分傳喚偵訊。

另一位前任總經理韓國瑜也被以吳音寧案的證人身分遭到傳喚;同時也因涉及「菜蟲案」、「濫發員工獎金8400萬」、以及以業務推廣費送菜送洋酒等案,分別被檢方以被告與證人身分傳喚偵訊。

韓國瑜被告的案子,是因為前年菜價飆漲期間,時任北農常務董事兼青果社理事主席的陳益宗,疑似把自家販售的水果以高價賣給台北農產公司,被檢方懷疑低價高賣而在去年發動搜索約談,韓國瑜也曾被約談並請回,中間停了一段時間,在現在這個時間點被重提調查,搭配上吳音寧被告的案件,時間點顯得十分敏感。

與吳音寧一同以被告傳訊,時機敏感?

韓國瑜今天出庭受訪表示,他被告的案子是一年半以前,中間停頓現在才重新來偵訊,讓他無法了解為何選在這個時間點。韓以「兩個不了解與一個期待」對媒體陳述己見,他首先不了解菜蟲案過了一年半再重新偵訊,第二則是不解是在這麼多前任總經理中,為何只抓他一個來作證?韓國瑜期待以中華民國國民身分,可受到公平、公正的偵訊,這個要求是最基本的。

在接到檢方傳喚後,韓國瑜確實必須放下選舉行程,與律師討論細節,他認為這是因為自己民調接近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才會遭到如此對待。韓國瑜也在個人臉書上疾呼「只想要一場公平競爭的選舉」。

韓國瑜不滿自己被以「菜蟲」、「果蟲」、「黑道」汙衊,被展開地毯式檢調搜索及抹黑式狂轟濫炸,而他自己已經「賭上了一盤曲棍球」,也沒被查到有任何違法之處。

韓國瑜認為,現在北農的股份中,台北市、農委會各占22%多、各級農會占24%左右、農產品販運商及其他占20%多、台灣省青果運銷合作社有9%左右的股份,股份分配看似平衡,卻反而讓經營管理上產生許多問題;北農的問題要讓台北市的股份過半,取得經營權,才能治本。

市長競選對手陳其邁回應,不提韓國瑜三個字

陳其邁當天也被媒體問到北農事件,陳則表示北農事件是公司治理事件,不管是吳音寧或其他相關指涉部分,北市府或相關調查都能夠釐清真相以回歸公司治理本質,不應該有太多的政治操作或政治臆測。有趣的是,陳其邁完全不對韓國瑜部分多作評論,顯然避免讓北農案刺激高雄選情。陳僅表示太多對吳音寧的政治操作會模糊事情本質,對當事人不公平。

雖然韓表示自己發放獎金都是經過董事會與股東會的通過,不過,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周威佑則跳出來質疑,韓國瑜發獎金是「高層分贓」。周在臉書上貼出2015、2016年北農「年終特別獎金」、「年終團體獎金」的資料指出,全額567萬、654萬元的發放沒有明文依據,且多由韓的親信高層拿走,基層拍賣員卻未分得一毛的獎金。因為全案已進入司法程序,細節只能由檢方查明。

北農事件涉及民進黨、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國民黨的三方勢力,隨著選舉加溫,各自為了政治利益盤算而進行操作,而作為在野挑戰者的韓國瑜,究竟是確實涉及不法,或成為執政黨與司法機關互相影響下的犧牲者,在司法界「忠誠調查」繪聲繪影的傳聞下,未來局勢發展將會更令人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