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後股價狂飆 南韓這類股票是最大贏家

國際財經

「川金會」圓滿落幕後,朝鮮半島進一步邁向無核化目標,然而,和平紅利影響漸漸消退,利多出盡,韓國股市14日跌幅1.8%,跌破5日線,跌幅均亞股之冠。

韓股氣氛緊張,賣壓出籠,主要是因美國總統川普有意從南韓撤出美軍,加上Fed今年將升息4次,引發新興貨幣新一波跌勢,權值股三星電子領跌,來到5月分割股票以來最低點。

美朝會剛結束,北韓媒體就報導有條件廢核的說法,金小胖不是真心去核的狐狸尾巴露出來,南韓若要防範反覆無常的金小胖仍有動武的可能,需維持現在約3萬名美軍駐紮數量,那麼,南韓就要多分攤軍費,多繳保護費給美國。

川普競選期間,曾聲稱南韓、日本必須「100%」應負擔美國駐軍所有費用,否則美國可能撤軍,美方在今年底前可能要求南韓負擔比現在多一倍的費用。自1991年至2018年,南韓負擔的駐韓美軍費已由早期的1500億韓元(41.2億元台幣)暴增5.4倍,來到9600億韓元(263億元台幣)。

南韓負擔軍費可能進一步暴漲外,南韓總統文在寅的民望也高漲,施政支持率升破75%,雙喜臨門的是,文在寅領導的共同民主黨在6月13日進行的第7屆地方選舉中,獲得空前大勝,該黨候選人在首爾都市區在內的14個市.道順利當選。

北韓興建住宅1年須花上1.6兆台幣,南韓營建股飆漲

還有就是,今年來最熱的「北韓概念」題材股,也一飛沖天,最飆的一檔是營建材料生產商釜山工業,今年來股價狂飆5倍,只用2個月時間就登上10年新高,建設北韓的題材超夯,南韓營建商股價今年來紛紛大漲。

根據估算,北韓2500萬人口到2030年要達到 100%住宅供給率,每年住宅建築費用就可能花上 60兆韓元 ( 1.65 兆元台幣)。

此外,北韓如果在2060年與南韓統一,在此之前,缺乏基礎建設的北韓境內、南北韓邊境一定需要大興土木,興建道路、鐵路、港口、發電廠,南韓建設、建材商可望搶到這些商機,這些憧憬帶動現代水泥最近數月累計飆漲3倍多。

現代建設今年來上漲68%,該公司曾在北韓的開城工業區建造大樓,由兩韓共同營運的開城工業區已關閉,開城工業區曾聘僱5.3萬名員工,大約為120家南韓企業生產從手錶到服飾等產品,但是在2016年遭保守派前總統朴槿惠下令關閉。

兩韓將合力興建朝鮮半島鐵路和公路網

不只南韓人,國際投資人、企業都在瞄準北韓的基礎建設和採礦商機。例如,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13日就說,北韓擁有巨大商機,與中國、南韓和俄國交界的北韓,未來可興建交通建設連結週邊3國的市場。

同時,北韓礦產儲量約價值6兆美元(179兆元台幣),對此墨比爾斯表示,北韓擁有豐富的「稀土、石油、天然氣等資源,只要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就會發生消費革命。

 金正恩和文在寅4月底會晤後,也為基礎建設勾勒藍圖,他們同意推動公路和鐵路的現代化,兩韓計畫興建的公路和鐵路網絡可以延伸到中國、俄羅斯,韓國產品可經過這些新途徑進入亞洲和歐洲等市場。

文在寅的計畫更有野心,他曾建議在朝鮮半島、東部和西部海岸線,以及非軍事區附近建立三條經濟帶,結合兩韓的能源、資源、運輸、物流和工業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