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新政和財政部衝突連連 許虞哲這樣回應..

金融

最近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推出許多制度改革,最先「打到」的總是同為財金部會的財政部,就連兩部會每年例行的端午節媒體茶敘都剛好撞在14日下午舉行,讓記者開玩笑說「是不是故意的?」而媒體也趁著提問時,針對顧立雄提出的新政一一詢問財政部部長許虞哲的意見,但許虞哲卻都保守回應來帶過。

公公併、公民併,財政部不會主動推動

財政部長許虞哲14日舉行端午節記者會,外界關注薪資所得到底能不能列舉扣除的議題,因財政部規畫於立法院下會期開議之前送出「所得稅法」修正案,趕在明年上路,不過對此許虞哲只簡單回應賦稅署還在通盤研究當中,尚無定論。

除此之外,媒體更關注的是顧立雄這幾天拋出的「金融整併」議題,準備把金控公開收購其他金控的控制性持股門檻,從原本的25%降到10%,雖然顧立雄強調,目前僅限於「民民併」,不觸及「公民併」或「公公併」,不過未來公股行庫有沒有可能加入整併行列?

許虞哲強調,金管會現在所談的是民民併,如果公股行庫評估之後有需要,像是整併之後對公司營運更好,綜效也能具體提升的話,當然就會尊重公股行庫本身的公司治理,「這部分我們也樂觀其成。」

但外界也有一些聲浪反應,如果整併範圍只限縮在民民併,綜效似乎不太大。對此,許虞哲指出,現在要說民民併的效果好不好太言之過早了,未來公股到底要不要加入,要先看目前的新政策實施成效,如果效果還不錯,未來當然也能擴及公股,但絕對不是現在最先的這個階段。

退休高官轉任變肥貓?許虞哲未明確表態

但他也進一步表示,不管是公公併還是公民併,到底要不要整併,公股行庫自己應該評估清楚,因為財政部只是公股「管理」機關,並不是實際經營者,現在這9家公股應該最清楚自己未來的走向,財政部絕對不可能主動去推動整併。

至於顧立雄於5月底時宣示立場,指出政府不應該指派卸任官員去原本受監理的單位,像金管會局處首長卸任之後,不管被派到公股或泛公股,都不適合,金管會也會再把立場向財政部反映。

由於公股行庫許多要職都是財經主管機關的官員卸任後轉任,一旦政策形成,未來會不會影響到財政部未來公股管理?對此,許虞哲沒有明確表態,僅表示公股行庫的董事長、總經理都是由行政院指派,因此,最後權限還是在行政院,要由行政院來核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