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AIT主席卜睿哲:就算蔡英文連任也不會有「蔡習會」

兩岸國際

日前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AIT)在台北內湖風光地辦了一場遷址開幕典禮,新的辦公室由美方親自主導設計,斥資2億美元興建,在近年中國頻打壓台灣的氣氛下,這棟龐大建築物的落成,等於象徵著美國向國際宣示——I’m here, I’m stay,意味著未來美國都會在台灣持續生根,對當前局勢而言無異是台灣的一劑強心針。

不過,美台關係穩固仍不是一棟建築物就可以解決的,也牽涉到美國面對中國,乃至於整體東亞的戰略。最近,美國總統川普前往新加坡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見,欲商討改善朝鮮半島多年來因核武的緊張關係,也因此,外界認為這次AIT新館落成典禮,美國才沒派更高層級的官員來,保持低調處理怕搶走川金會目光。

美中台三方關係與東亞局勢環環相扣,今(15)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C. Bush III)接受《POP撞新聞》主持人黃清龍專訪時,他篤定地認為:就算蔡英文總統成功獲得連任,未來「習蔡會」也不可能會舉行。

「川金會」是一場大戲

「本來大家對川普期望很高,現在越發的失望。」卜睿哲觀察到許多美國民意對「川金會」的結果不滿意,他表示許多專家都明白,要北韓去核化絕對是一件需要經過很多會議來商討細節的事情。

乃至於,發展核武至今仍是北韓憲法裡的最高指導原則,要相信北韓真的會放棄核武,那就得確定會修憲,「但事實上,金正恩根本沒有提出任何具體的去核時間表、動作,這樣的情況下,川普還跟他平起平坐,甚至還提出要停止美軍與南韓的聯合演習。」

卜睿哲不覺得川普有專注在改善美朝關係,「對他來說這只是要證明自己比前幾任總統都更有能力的大戲。」現在很多人都認為金正恩才是這場會議的贏家。

美對台政策的三股不同力量

面對川普在「川金會」上的表現負面聲浪一片倒,但在對台的表現上,台灣島內應該讚聲連連較多。近日美國實施如《台灣旅行法》、《國防授權法》等友台措施,有人認為是美國要平衡中國對台灣的壓力,也有人認為是川普政府是想打台灣牌來增加與中方談判籌碼,對此,卜睿哲分析,美國內部現在有三股不同對台政策的力量,「不是純粹的當牌打,也不是純粹的友台」。

首先,第一種,是多面向促進美台關係。卜睿哲表示,支持者認為協助台灣有利於美國的軍事安全,「他們認為台灣是美國的戰略資產。」包括國防部、國務院、一些親台國會議員,「儘管彼此作法細節不一樣,但他們都同意要有所作為,尤其在這個中國一直打壓的非常時期。」

第二種,認為以經濟為重的導向。這些支持者認為,美國應該跟蔡總統一起改善美台經濟關係,「首當其衝就是美豬、美牛,施壓台灣政府必須開放市場。」;第三種,支持者認為川普用台灣當旗子來威脅中國,這是最危險的作法,這些人支持無所作為。「聯邦政府裡有些人就是不想去為難習近平」,另外,卜睿哲表示,現在中國刻意在塑造蔡英文是麻煩製造者,也是影響這群人對台灣態度的關鍵。

中共將直接與台灣人民接觸

長期以來台灣安全靠美國,經濟依賴中國,近來美國政治上對台示好,但經濟上斤斤計較,中國則相反,甚至端出惠台政策,台灣政府該怎麼平衡經濟與政治上兩股不同力量的拉扯,對此,卜睿哲認為這沒有一定的答案,但他說:「確實相較美國,中國對台經濟政策比較友善,但大家都知道中國的終極目標是什麼。」他提醒中國絕對不是純粹只想當貿易上夥伴而已。

在這情況下,除了政府、政黨以外,身為民主國家的一份子,卜睿哲提醒台灣人民也得開始去思考幾個問題:如果中國要直接與台灣社會、人民對接來影響台灣,台灣要怎麼調整?如果中國對台灣的武力威脅增高,台灣要怎麼去調整?

他分析中共在經過19大之後,對台政策已經有所改變。「習近平已經不再像過去的領導人會說冀希於台灣人民。」他表示,過去中國透過偏統一的國民黨、政治人物來實行兩岸統一的目的,「但現在很多中共學者認為中國應該靠自己力量進行兩岸統一,而不是依靠國民黨。」19大也看出習近平對兩岸統一的堅決,與對台獨力量的強烈反對,「縱使台灣民意非常反對,習仍堅持一中政策、一國兩制。」

得快解決藍綠惡鬥問題

卜睿哲給蔡英文上任後兩岸關係的表現給予正面的肯定,他認為蔡英文對中國的是自律、謹慎的,前幾任總統也都知道中國的目的,只是採取較大膽的方式回應,「而蔡英文的低調策略,讓美國許多官員稱讚」,因為低調,更凸顯中國的蠻橫無理,所以美國議員也會批評中國。蔡英文原以為低調處理可以換來中國打壓減少,然而適得其反,卜睿哲認為,北京會繼續施壓台灣,直到台灣選出比馬蔡更順從北京的領導人。

蔡英文曾經釋放機會要與中國進行對等相稱、有建設性的溝通機制,但中國拒絕,不斷強調得接受九二共識,一方面也不承認民進黨是合法政黨,照這樣看來,卜睿哲認為,除非蔡英文願意清楚承認九二共識,否則就算成功連任後,「習蔡峰會」還是不可能的。不過,卜睿哲認為現在更重要的是改善台灣國內兩極化的政治環境,「因為台灣現在是兩極化政治環境,很多重要法案很難推動」,更遑論對外的政策,在這個國際關係迅速、詭譎多變的大環境下,「台灣的政治領袖,都應該更努力尋求內部朝野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