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14年的續集 《超人特攻隊2》影評豎起大拇指按讚!

電影推薦

睽違 14 年終於推出強檔續集的《超人特攻隊2》(The Incredibles 2),早前已在美國洛杉磯上映,開出亮眼票房成績,電影在爛蕃茄上新鮮度獲得 96%,平均得分高達 8.2 分,整體評價相當高。首輪影評外媒一致大讚:「續集等了 14 年是值得了」,甚至認為這是「皮克斯做過的最棒一次續集」。6月15日於全球上映,令影迷和即將放暑假的孩子們雀躍不已。不過台灣人得在等一下下,6月27日才可上電影院觀賞。

比壞蛋更棘手的家庭難關貼近現實面

皮克斯推出的《超人特攻隊2》,由第一集電影導演布萊德·博德(Brad Bird)回歸執導。劇情承接第一集,故事講述擁有神奇能力的超人家族一家五口再次集體作戰,第一集經典台詞「只要家人們緊緊守在一起,就沒有過不了的難關。」這一集除了大壞蛋腳色更強勁之外,超人一家面對的家庭棘手問題,更是貼近現實生活面,包括長女小倩正逢青春期、兒子小飛也開始叛逆,嬰兒小傑發掘更多令人瞠目結舌的超能力,這一切都讓超能先生和彈力女超人心力交瘁 。

父親不懂兒子小飛學校所教的新式數學計算邏輯,與台灣小學的建構式數學有異曲同工之妙。(圖片來源/擷取自預告片)

打破傳統男主外女主內,《超人特攻隊2》則是由母親彈力女超人外出打江山,父親超能先生在家顧小孩。同第一集參與中文版女超人配音的大S認為,「百分之九十的男性都不太可能在家當全職爸爸,男性會喜歡跟小孩玩,但是對於換尿布、做副食品等細節卻是一竅不通。而且男生一定都搶著出去當正義超人!」這樣腳色立場互換,也讓第一次在家裡當奶爸的超人先生體會「帶小孩比上班還累!」,整個人被折騰到憔悴不已黑眼圈不斷加重。

嬰兒小傑多樣攻擊性的超能力,搞得超能老爸心力憔悴。全職顧家真的比工作輕鬆嗎?(圖片來源/擷取自預告片)

搭上好萊塢英雄電影熱潮,喜劇片融入許多值得探討議題

〈The Wrap〉影評人表示,《超人特攻隊2》充滿著鼓舞人心的橋段,也比第一集更加凸顯家庭間的緊密感,導演博德成功將一部喜劇片融入許多值得探討的議題,像是教派主義、低頭族文化、性別角色跟歧視等。而〈好萊塢報導〉影評人則認為故事聚焦在彈力女超人以及準備展翅高飛的女兒巴小倩身上,這讓男女在社會家庭上扮演的身份對調,絕對會讓女性們充滿共鳴。

《超人特攻隊2》由母親彈力女超人外出打拼。當出色女性有了家庭,有工作機會是否可以爭取?(圖片來源/擷取自預告片)

《超人特攻隊2》的推出正好趕上了目前好萊塢超級英雄電影的熱潮,很可能成為「黑豹」(Black Panther)、「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Avengers: Infinity War)之後又一部票房大賺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