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篇》金融科技時代來臨 香港更積極維持全球領先地位

台灣銀行家雜誌

香港做為亞洲國際金融中心,處理全球金融事務經驗豐富,對於專業人員的需求及培育有一系列嚴謹做法,值得業界參考借鏡。

香港是全球舉足輕重的金融中心,銀行是其中重要的一環。自1963年起,香港銀行學會(Hong Kong Institute of Bankers,簡稱HKIB)是首間為香港境內銀行和金融服務業提供專業培訓課程的非營利機構。近年來,銀行業面臨金融科技(FinTech)、綠色金融等新發展,對金融服務、融資等業務產生一定影響,這些最新發展也都納入HKIB課程中。

FinTech開啟香港金融新契機

中國政府倡議「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計劃,為香港的金融專業人士提供諸多機會。位於「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沿線的城市群,特別是要與全球大廠打交道時,往往需要連接節點與金融服務。香港作為華南地區的主要國際金融中心,在處理全球金融服務方面,擁有豐富經驗和專業知識,因此有能力滿足這些需求,且早已準備就緒。

科技進步,尤其是金融科技發展,也為香港的金融專業人士開啟新契機。根據HKIB觀察,無論是金融業者和監管單位都大力支持並推行創新金融科技及智慧銀行(Smart Banking)業務。其中,香港金管局(Hong Kong Monetary Authority,簡稱HKMA)宣布為香港開創智慧銀行新紀元的舉措,就是最佳實例。

香港金管局宣布7項新措施中,包括重新制定更快的支付系統(Faster Payment System),預計於2018年9月實施;提倡虛擬銀行業務,為行動及數位銀行客戶提供嶄新體驗,並促進金融包容;以及推展Banking Made Easy計劃,由金管局設立一個新的專責小組,並與銀行業合作,在適當情況下,修改或簡化可能阻礙技術創新的監管要求或流程。

藉由與整體銀行業和金融監管單位合作,學習並接受創新技術所帶來的好處,HKIB認為,未來金融專業人士仍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另談及香港金融業未來發展時,與反洗錢、反恐融資相關措施,仍是該行業的優先事項。而虛擬貨幣或加密貨幣興起,亦成為銀行與金融業者關注焦點。儘管數位貨幣逐漸普及,但仍可能對投資人構成重大風險。

政府力挺金融業搶人才

對於吸引新進人才加入金融業,香港特區政府一直抱持非常支持的態度,最近也實施一些新政策和新措施,以提高現有政策對人才開發的協助力道。

2017年,香港政府為銀行業完成一項「職業資歷行動步驟」(Vocational Qualifications Pathway,簡稱VQP)試驗計劃,可作為有志者進入金融業學習和就業發展的藍圖,並有助於銀行業者制定8大核心職能的培訓方案。

此外,VQP計劃也將資歷架構(Qualifications Framework)認可的資格與職場串連,透過提供明確的職涯發展方向,不僅可吸引新進人才,更能鼓勵所有銀行從業人員進一步學習和提升自己。

在2018年財政預算案報告中,香港政府宣布將對「持續進修基金」(Continuing Education Fund)再投入H K$85億(約新台幣322.01億元),並將該基金的補助上限由每名申請人HK$10,000提高至HK$20,000。這項措施將有助於降低銀行從業人員持續學習的成本。

香港政府的另一項主要新措施是「WAM試驗計劃」,目的是為了協助資產和財富管理部門加強人才培訓。第二項計劃為「促進、教育與實習方案」(Promotion and Education and Internship Programme),則是針對大學生而量身打造。最後一項計劃是「金融專業培訓的獎勵方案」(Financial Incentive Scheme for Profession Training),旨在培養金融業在職從業人員的技能。

這三項措施為一系列育才計劃,皆由香港政府資助,希望能藉此提升香港金融人才訓練與培育,以滿足資產和財富管理部門的需求。由此可見,香港政府力挺金融業攬才、育才及留才的用心程度。

金融課程證照蓬勃發展

HKIB的使命是提升並維持香港銀行業發展,在不同領域中,為銀行專業人士開創穩健強大的社群,並協助香港地區銀行業制定專業標準,努力培育金融人才,期能成為銀行界的中流砥柱。

這項使命促使該學會推動各項支持香港境內金融機構的策略,並透過與香港金管局、教育局(Education Bureau)管轄範圍內的資歷架構等監管機構合作,制定一套共同的專業資格和標準。

HKIB認為,為確保銀行業有充滿希望且持續發展的未來,支持持續學習非常重要。因此,該學會擁有人才培育計劃,可適用於各種層級的職涯發展,另也有涵蓋各種銀行業務主題的多項專業資格認證。

HKIB提供各項專業資格課程(Professional Qualification Programmes),凡通過該課程的學員,皆授予公認的專業資格。這些課程適合希望深化金融產業知識或發展個人事業的銀行和金融從業人員。

比方說,香港銀行學會於2017年初推出名為「銀行專業會士」(Certified Banker)的全新銀行專業資格,協助銀行從業人員及有志加入銀行工作的大學生提升並掌握所需技能。

「銀行專業資歷架構」(Enhanced Competency Framework,簡稱ECF)是一套由香港金管局倡議的能力標準。金管局鼓勵銀行應用ECF,以更有效培訓新進人員和推動在職人員的專業發展。「銀行專業會士」內個別選修科目亦為ECF的科目。換言之,學員如果選取修讀ECF的科目,便可同時取得ECF資歷和符合「銀行專業會士」的課程要求,此學程等同碩士學位的資歷。

針對「銀行專業會士」和「銀行專業資歷架構」,香港銀行學會也辦理一系列計劃,包括零售財富管理(Retail Wealth Management)、反洗錢與反恐融資(Anti-money Laundering and Counter-financing of Terrorism)等重要議題。對於想要精進金融科技知識以及銀行業未來趨勢的人士,香港銀行學會還提供銀行業金融科技與創新的證書。

此外,香港銀行學會對於專業資格的要求標準非常高,「銀行專業會士」和專業會員必須在與銀行業重要議題相關的各種計劃中,取得「持續精進專業發展」(Continuing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課程的最低進修時數,以便繼續維持、提升及拓展專業知識。

辦理各種活動及獎項

除了課程和證照外,香港銀行學會還辦理各種活動及獎項。例如每年舉辦「香港銀行家高峰會」(Banking Conference),聚集香港頂尖銀行家;今年則與香港金管局、中國的合作夥伴,分別主辦「獨立非執行董事高峰會」(HKMA Conference of Independent Non-Executive Directors)、「香港澳門兩岸銀行業財富管理論壇」(Cross-Straits and Hong Kong-Macau Banking Wealth Management Forum)。

獎項方面,每年頒發的「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HKICT Awards),新增「金融科技獎」(FinTech Award)類別,以表揚和推廣先進的資通訊技術,鼓勵金融界創新。2018年初,香港銀行學會舉辦第11屆「傑出財富管理師大獎」(HKIB Outstanding Financial Management Planners Awards),以推動財務規劃的最佳實踐標準。

整體而言,香港銀行學會的策略是利用多種管道,鼓勵銀行界卓越表現,因為深信透過提供資源和機會來培養各級人才,對維持銀行業的競爭力與穩健性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