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比一比 金控中唯一「億元」年薪總經理就是他!

金融動態

中信金控總經理吳一揆於去年12月遭金管會停職6個月懲處後,已經在這個月6日正式復工,不過,即使遭停止職務,仍無損他成為去年國內金控中「年薪最高」的高階經理人。

金控高階經理人中唯一「億元」年薪

中信金今(15)日舉行股東常會,在沒有董監事改選等特殊議題之下,向來常常有職業股東來鬧場的股東會意外平靜地結束,不過即使如此,恢復職權後首次公開露面的吳一揆仍是一如往常地低調,股東會一結束後隨即離開,只推派出資深副總邱雅玲接受媒體訪問。

去年12月5日,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親自宣布,中信金因替「離職員工」、同時也是中信金大股東辜仲諒墊付1億元保釋金,在法遵和內控上都有缺失,而吳一揆身為總經理沒有善盡督導的責任,因此予以重罰停止執行職務6個月,從去年12月7日開始至今年6月6日結束。

不過,翻開中信金2017年年報可以發現,受到金管會處罰仍無損吳一揆去年高達上億元的年薪,在所有金控中,若單單以薪資來計算的話,他是唯一擁有年薪「億元身價」的高階經理人、傲視群雄。

與其他金控的高階專業經理人相比,中間至少都有年薪5000萬元以上的差距。其中,根據各金控上傳的最新年報資料,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富邦金控總經理韓蔚廷、開發金控前總經理楊文鈞、元大金控總經理申鼎籛,以及新光金控副董事長李紀珠的年薪落在3000萬到5000萬之間。

而永豐金控前總經理陳嘉賢、台新金控總經理林維俊、玉山金控總經理黃男州等人薪酬為1500萬至3000萬,國票金控總經理丁予嘉年薪則是1000萬到1500萬之間,至於日盛金控總經理王芝芳則落在500萬至1000萬中間,與多數公股金控的總經理差不多水平。

美國升息、金管會金金併,中信都受惠

吳一揆在報告未來發展策略時表示,因為市場資金過剩,因此國內金融業之間仍然處於激烈競爭中,同時防制洗錢的成本也不斷增加,然而過去一年仍是中信金控相當豐收的一年,未來發展策略除了持續精進公司治理外,也會強化金控下各子公司的業務綜效,並尋求併購機會,放眼亞洲市場。

由於顧立雄近期也正好拋出「民民併」議題,會後邱雅玲表示,很支持金管會提出的金融整併,畢竟現在的確有銀行家數過多,導致大家在競爭下利潤變薄的問題,金金併對市場來說是好的,但中信金控未來的策略規劃,得先觀察金管會更明確的政策出爐後,再仔細評估各種可能性。

她指出,目前對銀行業來說,美國聯準會再度升息也是好的,尤其中信放在外幣的部位比較大,先前預估當美國升息1碼,淨利息就可挹注1bp,而台美利差愈來愈大,如果把外幣換成台幣的話還能賺更多,只不過在會計上不見得會反映在利息收入。

邱雅玲進一步分析,雖然美國升息的話,資金會從亞洲新興市場外移,造成利率和匯率的波動變大,再加上美國總統川普後續還會不會有一些新的舉措,使金融市場上存在比較多的不確定性,但整體來看美國的經濟基本面還是好的,而台灣的基本面也很不錯,以目前溫和的通膨率觀察,預估台灣要升息最快也是今年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