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股東會 蔡明介為什麼幫蔡力行加「1」分?

企業動態

去年6月,蔡力行接下聯發科共同執行長,今年2月正式獨挑大樑,15日股東會,蔡力行到聯發科任職剛好滿一年。

對於過去這一年,蔡力行坦言,很辛苦,「不過,做得不錯,方向是對的,是往上的。」但對董事長蔡明介來說,蔡力行有沒有達到預期的成績呢?

蔡明介去年底給蔡力行評分90分,也肯定團隊的努力,今年股東會後,媒體要蔡明介再打一次分數,他想了想,拿電學舉例,「電流上去比較快,但後來要增加比較慢」;他滿意蔡力行與高層主管們的分工合作,開玩笑說,「一定要講成績嗎!去年到現在,加1分,91分」,「要到100分,我們要努力很多」蔡明介說。

蔡明介滿意蔡力行,士氣與信心都有改善

雖然是打趣的說加1分,但蔡明介認為,過去一年蔡力行與他的合作,花精神把公司技術、組織、產品進行調整,他與副董事長謝清江則盤點集團子公司與母公司關係,訂定不同策略。單就這方面,蔡力行與總經理陳冠州、財務長顧大為以及副總們一起協助,在如手機產品業務上,都有不錯的成果,又如與亞馬遜、微軟、Google等都保持不止好的客戶關係,也帶進實質生意。

「這一年來,整個員工方向也清楚,努力工作也得到成績,內部士氣與信心也都改善」,蔡明介感謝1萬多個員工努力,「這些都是我看到的成績」。而蔡力行也認為,目前產品定位清楚,還有多年不採用聯發科晶片的客戶,也採用了,這是團隊努力的成果,但他也說,蔡明介對於復甦要求很嚴,不敢說已經復甦,但方向是對的,且這是永無止境的戰爭,挑戰也很嚴峻,不敢鬆懈,希望明年會有更好的表現。

蔡明介對於執行長蔡力行過去一年的合作很滿意,也開玩笑若要打成績,91分。(攝影/呂俊儀)

蔡明介:5G、AI是最重要的項目

然而,去年股東時,蔡明介曾提到,營運重回常軌(Recover) 最快需要1年半到2年時間,他說,目前仍在復甦的道路上,處於動態調整第一階段,預期穩固市占率、獲利回穩兩指標,明年底可以達到。

「5G、AI是最重要的項目」,蔡明介說,5G佈局仍依進度進行,可望在領先群之中,日前發表的 M70 晶片,也是積極布局的結果。不過,他也說,雖然5G佈局看起來很快,但先前都在鴨子划水,這是累積過往2G、3G、4G,包括與NOKIA合作基地台、中國移動進行場域測試、NTT DOCOMO從3G初期就合作,延伸到5G的合作,還幽默說這加起來「14G」,「這都不是一夕之間」。

他強調,5G發展估計到2020年才會趨成熟,聯發科在5G上擁有比4G更好的定位,而且也具備強大的IP發展AI。

蔡明介:發展5G、AI,2000億不夠

2年前,蔡明介曾在股東會後記者會上宣示,未來5年將斥資2000億元,投入包括5G、AI、物聯網、工業4.0、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等先進技術研發。這次他也重申,當時Google曾提出 AI FIRST,就已經看到 AI 的威力,現在看 5G 與 AI 發展都在趨勢上,聯發科將持續維持研發力道,投資開發新產品。

但他也透露,以聯發科每年投入研發資金來看,2000億元投資金額不夠,未來將會繼續增加。雖然蔡明介並未明確說明金額。但他也提到,聯發科集團員工共有1.6萬人,核心研發人員超過1萬,研發基地包含台灣、美國、北歐、印度、中國大陸都有,台灣是研發重鎮,聯發科會繼續投資台灣。

「技術是我們最核心」,蔡明介說。對於未來的科技應用上,今年積體電路發明60週年,聯發科也名列科技部籌劃IC60活動上的委員名單,他強調,「IC60」對他來說,是「Compute60」,「下一個60,就是AI」,這次是把很多原來技術繼續延伸或做更多突破與研發,並重申「所以2000億是不太夠的!」。

晨星分割上市?蔡明介:不make sense!

蔡明介在股東會上,特別感謝股東與員工,也更詳細回顧公司這一、二年來營運調整成果及未來策略方向。此外,這次股東會除通過盈餘分配案每股配發10元現金外,也順利完成董事改選,其中,晨星董事長梁公偉進入董事會最受到關注,只不過有媒體問到,未來晨星是否有可能分割上市等?由於合併案2月才獲中國商務部解禁,他解釋,才剛併進來,商業特性也相關,「花了這麼大力氣,等了這麼久,獨立上市不make sense」,「切出來上市不會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