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當魯賓遜或達爾文?台灣10大魅力島徵選島主

休閒旅遊

台灣有豐富的海洋自然資源及人文景觀,為推廣「海灣旅遊年」,交通部觀光局挑選6縣10大魅力島嶼,分別是龜山島、綠島、蘭嶼、小琉球、七美、漁翁島(西嶼)、吉貝、小金門(烈嶼)、北竿及東莒等,以「探索台灣10+島」為題,向國內外徵選「島主」。

小琉球是冬季最適合浮潛的地方

龜山島:位於蘭陽平原東面太平洋上的火山島,東西寬3.1公里、南北長1.6公里,1977年以後無人居住在島上,2000年開放申請登島觀光。島上有温泉、冷泉、海蝕洞、硫氣孔等景觀,更有豐富的特殊動植物生態及海洋資源。

綠島:南北長4公里,東西寬3公里,是台灣第4大附屬島。現今世界上已知最巨大且年纪最老的活珊瑚群體,位於綠島南寮灣水深18公尺的海底,俗稱「大香菇頭」或「鋼盔」;當地的生物品種豐盛且多樣化,新物種以珊瑚鱼、海螺,還有其他軟體動物。

蘭嶼:台灣唯一被歸類為熱帶雨林氣候的地區,是火山島地形,最高點紅頭山海拔548米,島上丘陵綿亙,溪流分歧,沿海為平地、海岸線曲折,熱帶林木遍布。大天池、小天池、八代灣、五孔洞、青青草原、冷泉等,是著名旅遊景點。

小琉球:面積6.8平方公里,屬珊瑚礁島嶼,被納入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內。冬季時海溫仍高,是最適合浮潛的地點。花瓶石是小琉球的地標,附近海域可常見到與綠蠵龜共游;美人洞、山豬洞、中澳沙灘、白燈塔、百年榕樹、碧雲寺等,是著名的自然與人文景點。

七美海產品質高,吉貝有小美國之稱

七美:澎湖縣最南端的鄉,史前時代就有先民在此生活;1983年發現「南港文化遺址」,是「細繩紋陶文化」,約公元前2500年。由於水質無汙染,養殖業品質高、產量豐。「雙心石滬」最為有名,「小台灣」則是一座天然海蝕平台,還有月世界、分岔仔、牛母坪、大獅風景區、望夫石等知名景點。

漁翁島(西嶼):澎湖群島中的第2大島,透過跨海大橋與白沙鄉連接,進而與湖西、馬公等串連。大菓葉石柱是六角状的玄武岩柱,是熔岩流爆發後遇到海水,快速冷却收縮凝固而成,是極為特殊的景觀地形;此外牛心山,是澎湖八景之一,小門鯨魚洞、二崁古厝、西嶼燈塔等,都是知名景點。

吉貝:全島地勢東高西低,由海積地形組成的沙灘及沙嘴,是最大的地形特色,島上地勢平坦,耕地廣大,戰後初期因居民生活富裕,一度有「小美國」之稱。黃金海岸沙灘,可直接看到過嶼以及目鬥嶼,是戲水的好地方。西崁山是吉貝最高的地方,可觀看吉貝石滬及眺望北海各島嶼。

兵家必爭的小金門,東莒富漁獲之利

小金門(烈嶼):山多平地少的烈嶼,有「扼制閩海,屏障金門」的地理位置,自古為兵家必爭之地。傳統閩南聚落、東林海濱公園、國姓井、將軍堡、四維坑道、貓公石,以及海岸風光,是其著名景點。

北竿:位於閩江口外東海中,主要岩體是花崗岩與花崗閃長岩,島上有壁山標高291.7米,是馬祖第一高山。芹壁、阪裡沙灘、塘後沙灘、北海坑道、橋仔漁村、戰爭和平紀念館等,都遠近馳名。

東莒:位處馬祖列島的最南端,面積2.64平方公里。島嶼四周多峽灣港澳,極富漁獲之利,地勢平坦,可栽種青果蔬菜,形成一個自給自足的小海島。海鮮美食吸引饕客,大埔聚落、大埔石刻、蛇島燕鷗保護區、東犬燈塔等,足讓旅客連連忘返。

自拍60秒影片,周薪35000元

要怎麼樣才能成為島主?觀光局表示,只要滿20歲的台灣國民,或是正在台灣觀光的外國人都能報名,申請者選擇島嶼後,要自拍60秒的創意自我介紹影片,再透過網路票選,各島找出最高人氣的應徵者。獲選者可連續7日當島主,每天還有新台幣5000元薪資,徵選活動於6月 24日結束。

生態旅遊作家劉克襄在徵選活動記者會表示,期許未來選出的島主,能夠有魯賓遜的冒險精神和達爾文的好奇心,發掘在地不同的文化特色。他以地瓜舉例,指出就算是最簡單的地瓜,10個島的口味也會因為水質和土壤有差別,希望島主能多多了解地區的多樣性和物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