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台北人還長壽的「忘齡之島」 當地人長壽有三個祕訣

健康生活

挾著豐沛的醫療資源,台北市成為2016年官方統計中,全國最長壽的縣市,平均餘命來到83.36歲。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首善之都西北方180公里處的蕞爾島群──馬祖,上頭的居民不過一萬兩千多人,平均餘命卻高達87歲,究竟裡面藏有什麼樣的祕密,或許從一本《忘齡之島》中,可見端倪。

說起馬祖,除了那尊28.8公尺、堪稱世界最高的媽祖巨神像,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一座座的軍事廢墟,以及那些藏在老一輩人心中的濃濃硝煙。事實上,由於過去的戰地包袱沉重,加上醫療資源缺乏,都導致馬祖居民早年罹患肝癌、胃癌的比例偏高,過世時往往不過四五十歲,如今能成為長壽之島,個中辛苦恐怕不足為外人道。

在《忘齡之島》裡,連江縣長劉增應提到,在軍管時期,米糧都必須由軍方控管,新米從台灣本島運送到馬祖,不是先發放給百姓,而是放在倉庫的最後面,「舊米先發,但米都被放到發霉了,馬祖人永遠都在吃舊米,……」此外,也因為食物保存不易,當地人習慣把食物醃漬後再食用,無形間也吃進不少致癌物。

祕訣一:每年免費健檢、癌症篩檢,當成大事來看

不少馬祖的老人家形容,當年,很多馬祖人在中壯年、不過四五十歲的年紀就罹患胃癌,結果就是胃痛到痛死為止。所幸,從1981年開始,馬祖的醫學系公費生畢業後陸續返鄉服務,眾人從最早的補破網到後來推動公共衛生、預防醫學;如今,每年五月下旬到六月中旬已成為馬祖五鄉四島的「健檢季」,居民大多養成良好習慣,會預留時間受檢,把健康看成一件重要大事。

在當地的社區整合式健檢中,除了基本的量血壓、抽血、尿液檢查外,還多了包含胃癌、大腸癌、婦癌、口腔癌的「四癌篩檢」,這類在台灣本島可能要自費花上萬元的項目,在馬祖,只要年滿三十歲統統免費。事實上,每年健康檢查和癌症篩檢,就是馬祖人長壽的關鍵之一。

祕訣二:除了海洋食材與蔬菜,紅糟配老酒也是一絕

《忘齡之島》一書也點出馬祖人長壽的祕訣還包含了飲食,因為當地人的餐桌上,有七成食物來自海洋,且都是天然、新鮮的食材。比方說,魚類身體裡有豐富的DHA可以預防失智、提升腦力,海藻、海菜的熱量低又富有膳食纖維,加上海洋獨有的礦物質也可提升人體的抗氧化能力。

「從科學理論看,老化是一種氧化的過程,……一個人若想長壽,就要多吃具『抗氧化』能力的食物,以減少人體在代謝過程中產生自由基。」台北醫學大學高齡營養研究中心主任楊素卿直言,長壽食材就是找到具有抗氧化能力的食物,其中又以蔬菜類最多,比方說:高麗菜、大白菜、白蘿蔔、花椰菜、青椒、黃椒、地瓜葉等等。

此外,馬祖人連調味料都有名堂,以紅麴來說,就藏在馬祖人的紅糟、老酒裡,紅糟入菜佐以一杯馬祖老酒,這就是日常。然而,紅麴中的紅麴菌素K可抑制人體合成膽固醇的關鍵酵素「HMG-GoA還原酶」的活性,阻斷肝臟合成膽固醇的路徑,因此能降低血中膽固醇濃度,再加上紅麴含有不飽和脂肪酸,也有助減少三酸甘油脂的濃度。

祕訣三:老人最怕肌少症,「活到老、動到老」是馬祖日常

值得一提的是,對馬祖人而言,連自然環境都是長壽的助力之一,因為當地道路有許多起起伏伏的上下坡路,而居民早就習以為常,老人家走上一兩個小時,甚至越過一個山頭來往鄰近村莊都不是問題,更何況每天上下坡去市場買菜、到山上種菜。基本上,「活到老、動到老」可以說是馬祖人日常生活的寫照。

反觀台灣本島,長輩最容易遇到的問題之一就是「肌少症」,這往往會造成跌倒、骨折,甚至失能等狀況。「過了四十歲以後,身體的肌肉比例會逐年減少,每十年約會減低百分之八。如果加上臥床,肌肉骨骼會流失更快,出現走路時雙腿變得無力而緩慢、從坐姿轉換站姿困難、很難緊握東西等狀況。」楊素卿進一步說明肌少症的症狀。

在《忘齡之島》序文中,有一篇是前連江縣長、馬祖第一位醫學系公費生楊綏生所作,裡頭提到馬祖最後一任軍派縣長林德政在離開前說過一句話:「廣結善緣,自求多福。」如今看來卻也有著某種呼應,馬祖不僅發展觀光,吸引男男女女前往結緣,也靠著一批批離開又回鄉的公費生,打造出超越全國的「長壽之島」,豈不妙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