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加入喜樂島聯盟首次會師 阿扁錄影現身:台灣國家路自己走

政治議題

16日下午,獨派團體「喜樂島聯盟」於台中小巨蛋舉行首次召集人大會,吸引數千人參與,包括副總統呂秀蓮、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參選人許忠信、嘉義市長涂醒哲、宜蘭縣長參選人陳歐珀、「政經看民視」政論節目主持人彭文正、時代力量黨主希黃國昌等人參與,其中,前總統陳水扁也以錄影方式力挺正名制憲。不過,原本預計要出席的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則以選務繁忙為由缺席。

陳水扁錄影現身:路要自己走

「這條台灣的國家路,我們要自己走出來,政府不做,我們在後面推動,政府不做,我們在前面拖。」陳水扁透過錄影方式,用台語發表簡短演說,力挺喜樂島聯盟目標,身為獨派靈魂人物的他驚喜現身,民眾熱烈歡呼。陳水扁表示這是場長期的工作,推動的過程「不好走」,但鼓勵民眾仍要靠自己走出來。

由民視董事長郭倍宏發起,爭取到前總統李登輝、前總統陳水扁兩人的大力支持,另外還有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獨派大老辜寬敏、前副總統呂秀蓮、前行政院院長張俊雄、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等人連署。在今年47日於高雄成立「喜樂島聯盟」,訴求「獨立公投,正名入聯」。當時郭倍宏曾表示,喜樂島聯盟不是政黨,沒有派系、顏色,唯一目的就是要在明年46日舉行獨立公投,「讓台灣人民自己決定國家的前途。」

黃國昌:民進黨、時力都是台獨派

不過,最特別的是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也加入這次喜樂島聯盟的行動。「我相信我們有共同的目標,我們今天才會在這裡。」他用流利的台語發表演說,表示喜樂島聯盟的台獨自決目標與時代力量一致,「中國國民黨先不算,不管民進黨還是時代力量,我們通通都是台派、獨派,大家一起做台灣國主人。」他霸氣十足地呼籲,要大家回家打給自己的立法委員,力拼一起在下禮拜,回立法院連署召開臨時議會,拼公投法修法三讀,在831日前完成公投補正。

這次首次舉行召集人大會,各地支持民眾一大早便包遊覽車前來聚集台中,不過年底大選將至,各縣市長參選人也紛紛前來發表演說。由彭文正台語、客語穿插主持,其中雖然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和前台聯立委許忠信都有上台發表支持言論,不過輪到許忠信演講時,只見他先是握住麥克風沈默靜待,底下便歡呼聲四起,幾乎是全場最受歡迎的講者,比黃偉哲受到的鼓舞聲浪還大。

許忠信選台南,呼聲大

挾獨派、前總統陳水扁支持投入台南選戰的許忠信,今日表示自己一路堅持絕對沒有搖擺、沒有落跑,是台灣阿信,「台南沒有一個人說我會贏,但是我要告訴大家,我一定會拼。」此時底下歡呼聲更持續不斷,最後許忠信用日語、英語發表支持台獨入聯口號;另一方面,黃偉哲則表示自己昨天去拜訪阿扁總統,「他給我很多鼓勵、建議,我們若要爭取全台人民的自由尊嚴,那我們是不是要先從爭取阿扁的自由、尊嚴開始。」他話鋒一轉提到與喜樂島聯盟無關的目的,認為要爭取台灣獨立,得先爭取陳水扁的權益,最後,他也表示要「打造喜樂台灣島,自己做主人。」

喜樂島聯盟表示,這次大會師後將加強組訓,號召群眾,準備818日於新北市板橋舉行的第二次全國召集人大會,以及9月份民進黨黨慶之前,在台北市總統府前辦十萬人集會,希望促使民進黨政府修改公投法,將決定台灣前途的權利還給台灣人民,目標明年46日能舉行全國的「獨立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