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真的和小英沒關係 百德兩度獲總統參訪原因是...

台股新兵

「我從來不跟政治人物打交道,也沒結交政治人物」,「很多人有猜疑說是有政治獻金等等,關係非常好怎麼樣的,可是我跟她(蔡英文)一點關係也沒有,我們公司也從來沒有政治人物來過」,百德機械董事長謝瑞木解釋,總統二度親訪公司,真的不是因為政商關係。

但是什麼理由,讓執政團隊選上百德?謝瑞木親切笑著說,「我也不曉得」,第一次應該是有人向她介紹我們只銷歐洲,才讓大家好奇為什麼。但真正原因是,百德機械產品精密程度,被上銀董事長卓永財多年前一句「台灣機械業中的勞斯萊斯」大讚,到現在這個印象都還烙印在產業界。

本設定百人小公司,現在員工多一倍

今年5月,蔡英文總統的5+2產業系列參訪走進百德機械廠房,一席「這次感受好像又進步好多」,且百德已獲上櫃許可,代表擴張現在的業務、走到下個階段的談話,讓外界側目是什麼樣的公司,可讓總統兩度造訪,更在參訪行程的研討會上當面開玩笑說「我今天是要來驗收的」。

謝瑞木說,總統上任後朝智慧機械方向走,因為要參訪機械業,加上百德幾乎銷往歐洲,上銀卓董也說百德是機械業勞斯萊斯,讓大家有這樣的印象,「第一次緣由可能在這裡」。

百德創立於1991年,董事長謝瑞木原本是全球工具機生產量最大的台灣麗偉創始團隊成員,早期工具機業大多出口美國、東南亞,但「大家都在拼價錢」,讓他失望工具機產業「太累了」,想放棄不做,也因此離開麗偉,只不過,因為朋友一次喝茶聊天勸說繼續做下去,「不然做小一點」,才又繼續創業。

而其實,當時謝瑞木有多想只做精美小公司,從公司名稱也看得出來,他說,「百德」的「百」就是設定百人以內小公司,「德」則原本要叫「best」,原意是公司百人都能最好,但申請不過,後來才改英文的品質(Quality)跟服務(Service)合併的「QUASER」,「英文字典找不到這個字,是我們自己發明的」。

選比較挑剔的客戶,卻做大歐洲市場

「當初想說小小做,公司人數不要超過一百人」,謝瑞木回憶當時沒有宏大的理想,原因是雖然台灣環境不差,但相對歐美都是百年企業,台灣機械業「做不大」,以台灣都是中小企業型態,要跟日本百年大廠相比,根本不能拼,「台灣所有企業加起來,跟日本一家企業差不多」。

只不過,他也認為,過去機械業都銷往美國、東南亞,才想要打出另一條線,鎖定「比較挑剔」的「機械大國」歐洲市場為目標。

「總是這樣,做下去就沒完沒了」,謝瑞木笑著說,當初決定做下去,本來只想一年做個2、3億元就好,「東西做好,但做少一點」,但跟客人接洽,不可能人家要的東西不給,就慢慢深耕下來。本來志在做小企業,花了15年提升技術品質,甚至前十年根本賺不到錢,「好辛苦喔!」沒想到長成機械業的勞斯萊斯,現在更已經要上櫃掛牌,他笑著說,「人在江湖」。

百德撐過金融海嘯衝擊,2009年還在瑞士設立歐洲技術中心,去年營收達19.61億元,每股盈餘3.8元,以市場來看,歐洲占比達6成,未來將複製歐洲經驗到中國及美國市場,也希望美國市場成長率會比中國明顯。另外,產品面隨工業4.0發展,包括航太等領域產品很多必須五軸機才有辦法做,百德2015年已切入發展五軸機,預估今年五軸加工機比重可到20%。

對於公司從原本目標年營收2、3億元,現在成長10倍之多,希望只是百內以內的小公司,現在員工人數約214人,謝瑞木謙虛說,「現在還是小企業阿」,基督徒的他更認為,「這是神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