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批 中國想變成增強版的明朝

中國議題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於15日在的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畢業典禮上說,中國似乎是以增強版的明朝模式,在全球恢覆「朝貢體系」,並在其他國家覆制威權模式,而且中國對美國構成政治意願上的挑戰,因為中國一直以來試圖改寫現行的國際秩序,是美國潛在的對手。

就在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宣布對中國輸美價值500億美元商品課徵25%的關稅隔天,中國官媒《新華社》引述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報導,中國將對總值500億美元的659項美國貨加徵25%關稅。然而,貿易戰被視為美國對中國整體戰略的一環,因為在美國眼中,中國想變成明朝。

中國要做明朝,要他國朝貢

根據《美國之音》的報導,素有「瘋狗」綽號的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在羅德島州紐波特市的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畢業典禮上致辭時表示,中國對美國構成政治意願上的挑戰,「明朝看起來是他們的模式,當然以一種更強悍的方式,要求其他國家成為他們的朝貢國,對北京叩頭,推行一帶一路。」

針對一帶一路、中國主導的亞洲投資銀行,他還說,「中國試圖在國際舞台上複制他們國內的威權模式;將南中國海軍事化,並利用掠奪性的經濟手段讓其他國家累積巨大的債務。」

馬蒂斯認為,中國正在把自己打造成進階版的明朝,在過去明朝的歷史上,中國仍接受周遭國家的進貢,並且派鄭和下西洋,而現在中國,正在全球擴張,希望在全球覆制國內的威權體系。

他表示,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美國及其盟友和夥伴創建有益於全球繁榮的開放國際秩序,中國從這樣的開放體系中獲益巨大。然而美中未來關係的發展將取決於中國的選擇。

俄羅斯企圖,損害美國的道德權威

談到全球,馬蒂斯指出,世界重新進入大國競爭階段。他說:中國和俄羅斯、朝鮮以及恐怖組織對美國構成三大類不同的挑戰。相較於中國,俄羅斯和美國是在軍事力量上的競爭。「俄羅斯聯邦在核均勢上最接近美國,而且事實已經證明,俄羅斯很願意使用常規和非常規力量違反國際準則。」

他也點名俄羅斯總統普丁,試圖破壞北約組織,目標是削減西方民主模式的吸引力,並企圖損害美國的道德權威、損害美國人對自身理念的信仰。

至於北韓,馬蒂斯指出,雖然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已在新加坡進行歷史性的會晤,並提供了和平的可能性,但是,美國必須對世界其他地方試圖發展核武器的國家保持警覺,言下之意指伊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