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齋戒月結束 穆斯林齊聚歡慶開齋節

宗教議題

全球超過15億穆斯林每年都會進行長達一個月的齋戒月(Ramadan),所謂的齋戒月就是指白天不得進食、飲水,一直到太陽下山為止,齋戒月的目的是希望穆斯林們回歸真主,感受飢餓難耐,同時對貧窮人能擁有同理心。

穆斯林遵守戒律,藉此鍛鍊意志與耐力,直到一個月結束,就算是完成一年一度的功課;然而,今年台北清真寺公布的齋戒月時間為5月17日至6月14日,換句話說,15日就是慶祝開齋的開齋節。

通常在開齋節這天,穆斯林會特別早起,早禱後吃早餐象徵齋戒月結束,接著就會和親朋好友們齊聚,共同享用豐盛大餐,就如同台灣傳統的過年氣氛一樣。

由於台灣目前有約25萬名外籍移工,其中台北市就有超過4萬名的印尼移工,多數為穆斯林,協助許多家庭照顧行動不便、長期患病的長輩,對台灣社會貢獻很大。

因此,在對穆斯林而言相當重要的開齋節這天,北市觀傳局也特別舉行開齋節暨穆斯林嘉年華活動,讓在台穆斯林即使身處異鄉,也能一解思鄉之情,感受家鄉節慶氛圍,一同慶祝開齋。

17日,台北開齋節暨穆斯林嘉年華在大安森林公園展開,現場有多達60攤各國穆斯林特色市集,包括生活小物、特色美食、文化互動體驗、旅遊伴手禮等。

事實上,這已經是北市觀傳局第3年舉辦「開齋節暨穆斯林嘉年華」,每年總會吸引不少在台北工作的穆斯林參加。

首年舉辦開齋節嘉年華的地點是在台北清真寺,但因新生南路很小,一下子就塞滿了人潮;接著第2年改移到台北車站的行旅廣場舉行,不過因為天氣太熱,行旅廣場也沒有良好的遮蔽物,地點安排依然有缺點。

因此,今年才特別選擇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辦,大安森林公園樹蔭較多,環境上對前來參與活動的穆斯林朋友更為友善,也方便了許多,透過開齋慶祝活動,讓在台北工作的穆斯林都能有「回家」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