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看人不看黨」的張善政會成為厭惡藍綠惡鬥選民的菜?

政治人物

雖然民眾對民進黨執政成績不佳,不滿的聲音也隨著接近選舉而日益強烈,但最大在野黨的國民黨卻也充滿各種內部問題,讓人民沒有多大好感。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以「全彩」政治形容這個「藍綠政治消退」的情況,最近密集受訪,在媒體曝光的他,是否也有興趣要趁勢而起,並尋求各種機會,讓政壇人士都感到很好奇。

實事求是的工程師出身,是現在選民的菜?

張善政的「親民」作風在過去就十分受到好評,特別是在官僚習氣深的藍營官場文化中,更凸顯他不擺架子的特色。與他相熟的媒體記者也透露,他應該是唯一一個會自己用fb跟人連絡的閣揆級人物,應該沒有一個前閣揆是可以直接用line跟他本人聯絡約訪,還可以直接問他簡單的問題回應,甚至你也會看到他有時會去記者朋友的fb動態中回應互動。

張善政原來是工程師出身,他以Google亞洲區硬體營運總監身分,放棄千萬年薪的待遇進入馬英九政府,從科技政委、科技部長一路到接任救火閣揆。理工背景也勾起藍營民眾對過去孫運璿工程師治國的認同感。

張善政是馬政府中最懂得大數據科技應用的官員,他也致力開放政府資訊。工程師實事求是的風格,讓他在處事態度上也不太像傳統政治人物優先考量政治立場。他在閣揆任內處理台南震災時,當時輿論就稱讚他是認真用心、不分政治立場的態度,是真正懂得關心人民的官員。當時甚至有聲音認為,如果張善政能早點成為閣揆,也許國民黨就不會輸掉選舉。

親民作風不擺架子有別藍營官僚,受到好評

不過,張也很明顯有一些自己的盤算。張善政了解現在台北市長柯文哲帶起的「白色力量」,以素人政治包裝的形象,有媒體稱之為「無色」政治,正反映民眾對於藍綠政治學的厭棄在逐漸增加。

觀察到這個趨勢的走向,所以他一方面說,2020不能再讓民進黨繼續執政,但是對吳敦義與朱立倫這兩位人選,在2020是否有勝算,張善政也表現出一定的疑慮。

張善政也引述世新大學副教授吳統雄的「全彩」政治來形容這樣的現象,在談及選舉時,張也表示應該要「看人不看黨」,所以他支持丁守中、侯友宜這樣有著「不藍不綠」特色的政治人物,感覺得出他想透過主張這種能包容藍綠,以是非為標準的態度來建立風格,也做為跟傳統政治人物的區隔。所以張善政說,他未來應該也不會加入政黨。

全彩政治人物,成為藍營頭號假想敵

特別是從現在國民黨內部選舉事務造成多處基層分裂危機,基層又與中央發生不和,而藍營高層還有吳敦義與朱立倫,甚至馬英九的複雜競合關係來看,張善政確實觀察到現今民眾對藍綠普遍厭惡的趨勢在增加,所以他的政治立場雖然親近藍營,卻不願加入國民黨,也不想捲入國民黨內部受到外界批評的事務,這也讓藍營領袖明顯將他當成假想敵。

吳敦義就曾在專訪中指稱,張善政是「平和中,平淡擔任院長的人,表現不左不右、不上不下,在人和上藍綠都不會罵他」,表面上看起來是很中性的描述,但外界都注意到「不上不下」這個詞,認為吳是在暗批張。

而張善政也與朱立倫沒有太多交集,但因為是馬政府延攬的閣員,所以與前總統馬英九的關係並不差。隨著張善政越來越頻繁在公眾事務上發言曝光,政壇就有各種傳聞,包括卸任總統馬英九有意再「復出」參選2020,甚至可能邀請張善政擔任副手。

雖然不想擔任副手,但不否認有參選總統的可能

雖然張善政不認為馬會再選,他也不會擔任副手,但有趣的是,雖然不當副手,但他不否認自己參選總統的可能性,而且還透露馬曾告訴他:「永遠不要說不可能」,就像他說了兩百次不選台北市長一樣。因此政壇也有人傳言,做為另一種合作模式,除了馬自己參選之外,馬英九其實有意在背後支持張善政參選,而且兩種方式都是以無黨籍進行。

政治環境確實永遠沒有一定不變的事,有時機運到了就會創造英雄。如同張善政自己提到的,「現在談這個,只會被當成是要來攪局的」,現在應該先等年底選舉的結果。

不過,張善政近來密集接受媒體訪問,已經引起政壇人士的注意。他這兩天甚至透過臉書下廣告發文,聲援正被綠營攻擊的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政壇人士都好奇他的動機為何,如果沒有具體的規劃,這樣的密集曝光是否會有過度消耗院長能量的可能。

如果張善政若真打算更上一層樓,確實要面臨各種「瓶頸」,譬如以無黨參選需要近30萬份連署書、1500萬元保證金的門檻等,對於缺乏政黨、組織奧援的獨立參選人來說,再加上藍營政治人物的競爭,對一個連班底都沒有的張善政,他很明白其中的難度,所以未來要如何進行,就再看年底的結果是否真能成就「全彩」政治的可能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