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帶頭拒搭矮化台灣航空 那華航還掛著China怎麼辦?

兩岸議題

中國對台的打壓招式除了文攻武嚇外,要求各國航空公司將台灣名稱更改為「中國台灣」更是近來最常見的手段之一。日本兩大航空日本航空公司(JAL)及全日本空輸公司(ANA)先前受中國施壓,將官網上的台灣改為中國台灣,遭民眾抗議後,旋即改回台灣;孰料,近日兩家日航又默默將名稱改成中國台灣,顯然仍不敵中方壓力。

抵擋不了中方壓力,日航官網上的「台灣」一改再改

中國民航局4月發函給全球44家航空公司,要求遵照「一個中國」原則,將台灣改成中國台灣,有不少航空公司抵擋不住壓力而屈服,其中,日航與全日空也跟著在官網更改台灣的名稱為中國台灣,不過,因為受到民眾抗議,不到24小時,兩家日航立刻又將中國台灣改回台灣,此舉當時獲得不少讚賞,還被譽為良心企業。

事隔不久,近期兩家日航被發現再次更改官網上的名稱,台灣又變成中國台灣,引發外界熱烈討論。對此,外交部18日透過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向日航與全日空發表嚴正抗議,並要求盡速修正「中國台灣」的標示,目前仍待回應。

而正好在此時,英國金融時報18日報導指出,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接受專訪時透露,將告訴民眾那些航空公司屈服於中國、向中國投降,「你們可以選擇(是否搭乘)。」

反制中國?李大維:鼓勵國人拒搭屈服中國的航空

李大維指出,政府也可能會對那些更名的航空公司採取法律行動,只是程序相當複雜,時程上最快也要2、3年。換句話說,對於中國一連串的打壓行為,台灣也將有反制動作,李大維的說法間接代表政府有意帶頭呼籲民眾「拒搭」矮化台灣的航空公司。

金融時報報導還引述倫敦國王學院研究員、駐華府台灣事務分析家王洛伶(Lauren Dickey)的看法,她指出,這是蔡政府首次積極反制中方施壓,不過,此舉很可能會被視為一種挑釁,激起北京當局反感,恐怕會讓兩岸緊張情勢升高。

有鑒於李大維的說法引起各界熱議,總統府方面也出來呼應,發言人黃重諺表示,中國的作法只會拉開兩岸間的距離,同時也侵害到各國企業、國民的自由跟權力,對中國失去尊敬與期待。

不過,黃重諺強調,愈來愈多的事實證明,透過威脅、恐嚇的粗暴手段,無論是企圖把台灣的名稱從國際上消除,或者對台灣,乃至於區域各方進行軍事上的威脅,不但不會改變台灣就是一個國家的事實,也不會改變台灣人民對於自由民主的熱愛與信念;至於後續是否採取相關法律措施則交由外交部處理。

還掛著「China」的華航也該更名?

先不論政府若帶頭發起反對政治干預企業,拒搭矮化台灣航空是否妥當,以及採取法律行動可行與否,在此之前,如果真要抗議中方對台的施壓、矮化作為,或許也該思考我國中華航空(China Airlines)的更名問題。

其實早在過去,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上,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曾對此問題詢問外交部長吳釗燮,當時,吳釗燮沈默以對並未多作回應。如今,面對國際航空公司遭施壓更名案例又出現,王定宇19日受訪時再次強調,當中國要求航空公司矮化台灣的時候,「我們華航要不要一併思考改名?」除了捍衛抵制更名的航空公司,也許台灣還能有進一步的動作回應,這攸關國家策略問題值得思考。

不過,由於華航更名與否將牽涉到航站航點改名、機身塗漆以及航權航線等問題,影響層面並不小,因此這項議題歷年曾被二度拿出來討論一番,最後依然不了了之。直到最近愈來愈多國際航空公司遭打壓,才讓華航更名議題又浮上檯面,政府後續究竟將如何因應,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