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2025非核家園」 江宜樺:不切實際

能源政策

兩年來,台灣在蔡英文總統領導的政府上任後,採取與前總統馬英九政府時期截然不同的能源政策:「無核家園,發展再生能源」是現在政府調整的方向,在截然不同的能源政策下,長年依賴核能發電的台灣社會,經濟將面臨新的挑戰。根據國外經驗顯示,全世界對核能最敏感的德國與日本,在減少核能後,面臨的新問題便是電價上漲、空污增加、供電不穩等風險,台灣現在的政府做好準備了嗎?

任何能源都有風險,如何適時調配這些能源之間的比例是關鍵。面對不斷強調「2025非核家園」目標的蔡政府,「不切實際」四個字是前行政院院長江宜樺下的結論。19日,長風基金會舉辦「台灣能源政策」記者會,邀請前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中經院前院長梁啟源與中經院研究員陳中舜,發表對蔡政府能源政策的觀察,「並不是反對非核家園,我們反對的是用這麼『躁進』的方式來達成,7年之後我們真的能夠完全零核電嗎?希望政府能規劃合理、按部就班。」江宜樺認為,「蔡政府執政已經兩年了,應該是時候可以公布每年欲達到的目標、配比,說明清楚,讓大家認真檢視。」

蔡政府能源政策風險

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造成海嘯、核輻射外洩,重新喚起世界對核能的反思,同樣地震頻繁的台灣,社會也受到很大衝擊,反核的聲浪愈來愈大、節奏也越急迫。面對社會對核能的疑慮,當時馬政府時期做出的調整方向是「穩健減核,以核養綠」,杜紫軍再次重提這想法,認為應該先利用核能撐過能源轉型的過渡期,等再生能源技術成熟之後再來推行,並逐步減少核能使用比例。面對蔡政府現在的能源政策問題,杜紫軍以及梁啟源都指出有以下5點困境:

蔡政府「2025非核家園」政策五大困境。(圖片來源/長風基金會提供)

當再生能源在發展時程與技術成熟上都面臨嚴重缺乏時,急著要在2025年倉促廢核,屆時替代能源無法及時供應,將造成缺電、電價上漲及空氣污染加劇之嚴重後果,梁啟源建議蔡政府得調整能源結構的規劃,「並對轉型時程保有彈性」。

台灣早已面臨缺電問題

「去年815大停電,今年很多地方都陸陸續續傳出小型停電危機,這代表台灣現在其實電力供應是很危急的。」江宜樺表示台灣現在早已面臨供電不穩的問題,但政府卻不斷否認,並轉移焦點只強調無缺電危機。陳中舜指出蔡政府早已經採用缺電時期的措施,「如果沒有缺電,那根本違法了」,諸如降壓降頻、大用戶節電5%,政府美其名是要鼓勵節電,但其實就是台灣用電已經吃緊,備轉容量不足,「否則為何要啟用核二?」陳中舜反問。今年5月時,主管台電的經濟部長沈榮津其實就曾坦白表示,「我們只是備轉容量比較低但不缺電。」可是數據會說話,台灣這兩年來的供電燈號不斷顯示代表「供電警戒」的橘燈。

衝「2025非核家園」是短視近利?

既然要在短短7年內達到「非核家園」的目標不容易,也明白會產生許多新風險,陳中舜認為非核家園是民進黨的神主牌,其實就是為了「救經濟」。這答案令人意外,沒有穩定的供電,怎麼「救經濟」?陳中舜表示,就像凱因斯擴大財政支出的原理:關掉核電,可以創造內需缺口,政府就把這需求導向發展再生能源產業,包括前陣子離岸風電招標、深澳、大潭、協和電廠等,這些建設能吸引龐大的投資,在短期內改善台灣經濟況狀,「但是能源政策是長期規劃。」若只是為了短期刺激經濟,而犧牲民生、企業用電品質,嚇跑其他投資,實在不宜。

「空汙越來越嚴重,連民進黨執政的地方政府都非常反彈。」江宜樺表示,不只台灣,日本、德國在減核的同時,也都面臨碳排放量增加問題,「蔡英文2025年就不是總統了,這樣的能源政策對不管是哪黨的繼任者,都要怎麼繼續執行?」江宜樺認為非核家園是不分藍綠的共同目標,但建議蔡政府應該去調整讓能源轉型政策更具彈性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