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2億轉獨家轉播世足賽? 小蝦米愛爾達背後有富爸爸

體育世界

2018俄羅斯世界盃足球賽進入第6天小組賽,在冰島逼和阿根廷,墨西哥爆冷贏了德國之下,世足賽熱度更勝2014年,就算是平常沒有在關注運動賽事的人一定也能隨口聊上幾句,畢竟這樣以小搏大的故事最為人津津樂道。

業界盛傳愛爾達以一場200萬元金額取得授權

這次獨家轉播世界盃足球賽完整64場世足賽事的興櫃公司愛爾達,早在2016年10月就向FIFA取得了2018世界盃台灣地區總代理,業界盛傳轉播一場得付200萬,換算加總起來2億元授權金絕對跑不掉,然而愛爾達資本額僅有2.1億元,砸下相當於公司實收資本額的大錢,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氣勢與世界盃賽事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成立於2000年的愛爾達做的是數位影音平台,也是國內體育賽事轉播的後起之秀。2017年全年營收約5億元,獲利約250萬,但近年來卻紛紛搶下包括奧運、世界盃的轉播權,甚至取得全球第一張奧運新媒體轉播執照,愛爾達到底是一間怎麼樣的公司?著實令許多人感到好奇。

小蝦米敢往第一線衝,其實是因為與大鯨魚同游。在那個有線電視當道、網路仍是撥接的年代,30歲不到就有多次創業經驗的愛爾達執行長陳怡君,因看好未來網路影音業務,便開始籌資成立愛爾達,也就是在這個時候,她遇到往後愛爾達身邊最重要的幾隻大鯨魚。

小蝦米敢大砸錢,在於背後有大鯨魚同游

包括台達電與幾家創投業者都願意投資陳怡君,而中華電信也在 2007年3月入股愛爾達,持股超過31%。

然而考驗卻隨之而來,在愛爾達以土法煉鋼方式持續好幾個月不斷寫信給國際奧運委員會,最終拿下2008年奧運的數位媒體轉播權後,因愛爾達需要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申請頻道,但礙於「黨政軍不能經營媒體」的規定,台達電的股權才改由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個人買下相挺,而中華電信也撤資愛爾達。

事實上,雖然中華電信已經退出愛爾達,但提到愛爾達就很難不提到中華電信。除了外界一再關注陳怡君有個曾任中華電信董事長的伯父陳堯這層關係支持,雙方其實從2001年左右即開始合作,在中華電信推出網路多媒體影視平台 HiChannel後,愛爾達在最初幾年一直供應平台的影音內容,並協助洽談國外的影音版權,往後合作更擴及到MOD,成為長期合作夥伴。

轉播運動賽事受觀眾讚賞,占有一席之地

2008年起,包括愛爾達體育台、影劇台、綜合台、育樂台等四個家族頻道都在MOD上架,之後也在中華電信OTT平台Hami Video上架。尤其中華電信藉由愛爾達取得國際重要賽事轉播,體育、運動成為MOD的最大賣點,更一舉推升MOD的市占率。

魚幫水、水也幫魚,MOD用戶的成長,為愛爾達帶來分潤效益,背後更大的還有廣告收入或授權金的挹注。不過,有了2016年轉播巴西里約奧運,因轉播授權金不如預期、廣告布局太晚的賠錢經驗,民眾對運動賽事的熱情到底能轉換成多少實際收益,似乎還沒有一個百分百的答案。

不過,頻道業者近年來對運動賽事轉播愈來愈消極,愛爾達轉播賽事以高畫質、專業球評擄獲許多球迷的心,就像幾天前碰上網路直播觀看世足賽很「卡」的問題,乾脆全面開放免費收看,對於已付費的觀眾也給予延期使用的補償。對於喜歡體育的觀眾來說,就是最大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