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旺季面試多 專家:企業小心忽略了「三個尊重」

職場話題

時序進入6月求職旺季,不少新鮮人每天過著「趕場」面試的生活,當中,難免有人會憋了一肚子氣。對於一些輕忽面試過程的企業,中華人事主管協會人資專家廖健智提醒,若忽略了「三個尊重」,恐怕會讓人才閃得很遠,甚至嚴詞批評一些侵犯面試者隱私的公司,「一家連基本尊重都做不到的公司,社會也沒必要容忍其存在。」

根據1111人力銀行的一份統計,在有過面試經驗的上班族當中,高達三成二的受訪者曾經遭受到特殊或不合理的面試要求,最希望企業改善的項目則依序是:面試過於冗長、人資或主考官問話態度、被詢問個人隱私、主考官刻意砍薪資等等。

談及日前科技廠人資主管性騷擾求職者的事件,廖健智直言,從過往的一些新聞,其實都可以看到相同案例,只不過多數受害者選擇隱忍,不揭露對方資訊,對此,他提醒,「因牽涉法令問題,我們還是鄭重呼籲求職面試者,一旦在過程中有類似狀況,一定得揪出惡質的公司和主管,一家連基本尊重都做不到的公司,社會也沒必要容忍其存在。」

他指出,多數人對於雇主品牌的建立,會建議從包裝開始,舉凡:經營社群媒體,展開與潛在求職者的互動,或者拍攝多媒體影片,擴大宣傳公司的優勢,以及經營官網,透過公益經營和新聞媒體露出等等。

「殊不知這樣就只是宣傳的手法,一旦公司做出有違形象的事情,導致的衝擊將超乎想像。」廖健智認為,當雇主抱怨品牌工具無效、抱怨求職者無故不到、抱怨年輕人沒有禮貌時,不妨先檢討本身在細節和內容上的疏忽。

「品牌的建立,不僅是在活動之前的行銷宣傳,更重要的是在顧客體驗過程中,企業在服務、細節上獲得的肯定。招募甄選則是我們(企業)和求職者的第一類接觸,為了避免誤解影響求職者的求職意願,我們應打從心裡互相尊重。」他說。

對於求職者,企業面試應做到「三點尊重」

對此,廖健智提出企業對於求職者應做到「三點尊重」,首先,是時間上的尊重(面試時間的敲定、面試當天的時程安排)。他指出,多數求職者本身仍是在職身分,因此時間上會需要特別的安排,但徵才企業卻常發生「下班後時間不行」、「假日不行」這種站在自身立場的標準回覆,「當然,從立場上來說沒什麼錯誤,倘若我們求才若渴,為何不讓時間有彈性呢?」

「面試當天的時程安排也不容小覷,」廖健智說,在職場上曾發生讓求職者等待超過4小時,或主管刻意遲到,以利私下觀察求職者等案例,但事實上,這些都是相當糟糕的行為,「換個角度思考,假設你是求職者,遭受不尊重的對待,你會高興嗎?」

再者,企業也應該尊重求職者的隱私。他強調,面試過程中,企業真正該了解的是求職者的過往經驗、專長可否為公司所用,或者其個性特質能否融入公司文化等等,與上述目的無關的訊息都應該避免,「千萬別再問人家的交友、婚姻性向等問題。唯有給予尊重,求職者也才會看重面試官所有的陳述。」

最後,是企業對於求職者訊息的尊重,這也是許多人的疑惑,「我的履歷上都寫了,為什麼還要再寫一次?」廖健智舉例,若求職者是客戶,企業一般會備齊所有資料,以利宣傳說明,希望以尊重對方的態度換回公司想要的業績,「面試不也是如此嗎,因此,面試主管不知道的訊息,就應該請人資部門提供,不要再讓求職者感到資訊不對稱了。」

他提醒,面試流程不夠嚴謹、沒有充分透明的資訊,以及不尊重隱私等等,都是企業急於求才時常會犯下的錯誤,為了擁有良好的雇主品牌,企業必須建立起完整的面試流程,並給予求職者充分的尊重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