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勢力小黨組策略聯盟 只是形式大於實質?

2018選舉

號稱以左翼路線為主的小黨,包括社民黨;以反殖民、反國民黨、台灣獨立為優先的基進黨,以及以綠色政治為主的綠黨,19日宣布組成「社會福利國家連線」,並推出公共住宅、公共托育、公共運輸與微型企業獎勵的「三公一微」共同政見,也將在年底地方選舉中進行合作。

不過,這次連線缺少了最大的第三勢力小黨,也就是時代力量的支持;而基進黨在光譜上常被時為極右派政黨,在消息傳出後也引起不少支持者疑慮,例如有社民黨支持者質疑,認為基進黨過去對勞權並不重視,且三黨也未承諾年底選舉的合作方式,因此讓外界懷疑,這次連線意義可能形式大於實質,選票考量可能更大於理念的結合。

僅承諾發表共同政見,未同意共推候選人

這次整合由過去曾擔任兩屆立委、民進黨組織部主任的陳昭南發起,但雖然稱為是「第三勢力」的整合,目前最大也最有知名度的時代力量卻完全沒有參與,而這次記者會現場出席者,只有綠黨召集人王浩宇親自參與,其他兩黨高層皆未出席,因此讓外界並不樂觀。

一般認為,這次整合主要是為解決各黨議員參選人重疊參選的狀況。但據了解,目前其實連議員參選人的協調也尚未進行,三方仍各自有盤算。基進黨表示,現階段僅以共同合作的政見「三公一微」,不攻擊重疊選區參選人的承諾為主,至於其他細節,則還要再討論。

目前三黨中有重疊參選的選區,在台北部分包括中正萬華、內湖南港、士林北投、松山信義,另還有新竹市、台南安平區等地,都分別有社民黨、綠黨與基進黨的議員參選人,其中主要重疊區域多在台北市,最複雜的地區在士林北投。

據了解,士北區有準備加入綠黨的王奕凱、社民黨的劉仕傑與基進的王映心參選,而綠黨與社民黨參選人則多傾向堅持不退,因此已有與會人士研判,最後可能是破局的機會比較大。也就是說,在相關制度下,參選人將以各自動員力強弱決勝負,對於各自在地方耕耘已久參選人較有利,譬如社民黨將在台北取得較大優勢,因此值得參與。

模仿美國推公民投票初選,讓艱困參選人有下台階

為解決選區衝突狀況,陳昭南說,這次三黨參選人將採取類似美國的公民投票初選的方式,也就是第一階段先開放公民登記,取得初選投票權,等到第二階段的初選日,再同時以現場或線上投票的方式,選出連線共同的參選人。

陳昭南說,在19日記者會後隔天就會召集三黨,針對參選重疊的選區進行協調,預計會在7月20日進行初選投票。不過,因為今天協議內容也包括保留開放參選的空間,在被問到是否各黨參選人可能仍將參選到底時,只有綠黨召集人王浩宇表示會遵守公民初選的結果,其他兩黨代表都表示要看協調結果,並未把話說死。

有參選人認為,這次整合比較像是個別參選人的退場機制,畢竟小黨候選人缺乏資源金錢,有些參選人可能連20萬元的議員參選保證金都籌措不了,而像社民黨這次已經推出范雲參選台北市長,黨內募款資源勢必將挹注在參選市長的200萬元保證金上,更難協助個別人選。

對台北市長支持立場也不同

至於對目前台北市長參選人支持與否的態度,三黨的立場也不盡相同,除了社民黨支持自家人選外,基進黨則傾向僅考慮綠營的姚文智、蘇煥智;而綠黨則是開放所有參選人自由選擇,也就是除了國民黨市長參選人外,不反對參選人支持柯文哲、姚文智等,但綠黨本身尚待討論與柯關係。

王浩宇說,綠黨希望仍與社民黨合作,以上次綠社盟黨的名義參選,畢竟這是參選過一次的正式政黨,在16年選舉已取得成果,在後續選舉上有其優勢,譬如市長參選人不必再繳200萬元保證金等。

王浩宇也不忘批評時代力量是為了要殲滅其他小黨,獨攬第三勢力光環,他還揚言,只要時代力量願意禮讓耕耘已久的參選人,如社民黨台北大安文山區的苗博雅、高雄的基進黨陳信諭等人,他願意退出議員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