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內閣決議自砍面積 中興新村園區將擺脫蚊子館惡名?

科技部

興櫃掛牌公司正瀚生技19日在南投中興新村的「中興園區」舉行全球研發中心暨營運總部開幕儀式,包括中央與地方各重要官員、南投縣立法委員紛紛出席慶賀,這個20億的投資案讓中科管理局營運的「中興園區」招商率一下子跳到5成,這是自2009年成立以來最佳成績,也讓「中興園區」終於洗刷「蚊子科學園區」、「百億科技孤島」的惡名。

正瀚生技全球研發中心暨營運總部開幕式引中央、地方官員有力人士共襄盛舉,本來傳出經濟部長沈榮津將親自出席,但後來由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代為出席,科技部則由次長許有進出席,地方父母官南投縣長林明溱,南投縣立委許淑華、財委會立委羅明才,櫃檯買賣中心董事長陳永誠、富邦證券總經理程明乾都冒著雨天到場參加開幕式,原排定出席的嘉義縣長張花冠、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立委陳明文都缺席。

馬政府任內設立,被稱蚊子科學園區

獲得全球最大農業資材通路領導廠商Nutrien集團入股3成的正瀚生技在此投入20億元成立研發中心,設有14座功能系統銜接的實驗室、10間精準模擬環境條件的人工氣候室,以及4座適應主要作物栽種方式的試驗溫室,使得本投資案是「中興園區」自2009年成立以來最大的投資案。

實際上「中興園區」本為「高等研究園區」,當年劃定的面積有259公頃,約為台北大安森林公園10倍大,在馬政府任內成立,但由於環評關係,只能當研發中心使用而不能大量製造,但當年此案對南投縣工商界有仍很大的「鼓舞」,不論中央或地方都宣稱未來擬引進250家研發單位,創造1.3萬個工作機會,每年投入50億元研發經費,並可創造78億元產值,這些宣傳被部分媒體質疑科學園區只是為了炒地皮。

「中興園區」原為「高等研究園區」,在馬政府任內成立,今年行政院將原來劃定259公頃縮減為36.58公頃。(攝影/ 鄭國強)

南投縣長林明溱19日致詞時透露,當年要求中央設立「高等研究園區」卡在環評,他帶著南投鄉親民代到台北環保署表達興建園區意願,他自己爆料說負責審環評中一位建築師反對設立科技園區,因為當地是斷層帶,林明溱很「自豪」的說,「我就罵那個建築師不懂地方民眾需求,結果下一次他就沒有來開會了。」

然而「高等研究園區」自馬政府執政一年後的2009年設立,6年以後卻只有2家民間廠商進駐營運,被戲稱「蚊子科學園區」、「百億科技孤島」,連林明溱都曾公開表示與當初預期落差太大,要求中科管理局得再加把勁行銷。

賴揆決定縮減,回歸務實導向

多年不見民間業者進駐,南投「高等研究園區」幾乎成為馬政府時代的蚊子工程代表,在毛治國擔任行政院長時期,一度想要把該園區定位為無人車、無人機的新創園區,但招商受阻,最後沒有下文。

本來還有另一家大廠帶給中興園區一線希望,全球球鞋代工龍頭寶成原先計畫在中興園區設立研發中心,並且附設為測試的少量生產線,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局長陳銘煌表示「後來寶成顧慮到他們不同代工品牌的客戶不希望各家廠牌都在一起研發,因此寶成把此案擱置了。」

今年1月,賴內閣經過多次與各方研討後,終於畫定「高等研究園區」面積縮減為36.58公頃,範圍縮減至原來計畫區的「南核心」範圍,並且改名為「中興園區」,也因此當正瀚生技進駐後招商率馬上從早年不到2成一下子跳到5成,科技部透露,接下來還會有一兩家大約投資1、2億的民間廠商進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