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被踢出道瓊指數 這家愛迪生創立的百年企業到底出什麼問題?

國際財經

標普道瓊指數服務公司宣布,奇異電氣 (General Electric,GE)被踢出道瓊工業指數,將結束111年成分股身份!而奇異將由美國最大連鎖藥局 Walgreens Boots Alliance取代,此項調整從6月26日開盤前生效。

說起奇異這家公司,一定要提起發明大王愛迪生。在129年前的1889年,發明大王愛迪生的幾家公司重組合併後,更名愛迪生奇異電氣公司,經過第一、二次世界大戰,整個20世紀以來,奇異發展成為一個包含能源、電器、廣播等等業務在內的巨型企業。

奇異的成立與愛迪生息息相關

全盛期的業務涵蓋電子工業、能源、核能發電、運輸工業、航空引擎、醫療與金融服務,員工人數多達31.3萬人,服務據點遍及世界100多個國家,曾是美國的指標企業,奇異前執行長傑克威爾許關於怎麼選公司接班人以及企業管理的相關書籍,更是被管理界奉為圭臬。

一直到2005年,奇異還曾坐上美國市值最高公司的寶座,只不過13年過去,奇異今天的市值已跌到1100多億美元,遠遠不及市值龍頭蘋果公司的近1兆美元。且如今還要面臨被踢出道瓊工業指數的窘境,這家擁有百年歷史的巨型企業,怎會走到今天這一步?

美國最大工業集團的奇異從1896年開始,就是道瓊30檔成分股的元老,自1907年再度納入取代 Tennessee Coal & Iron以來,這111年間一直是道瓊指數的成分公司,然而,過去一年,奇異因全面整頓龐雜事業群,股價受到重創。

百年歷史的奇異怎會走到今天這一步?

奇異電氣股價在過去12個月累計重挫超過55%,今年來下跌超過25%,周二股價收12.95美元,近10年新低,投資人會想逢低買進,不過,此時股價跌深容易產生「價值陷阱」,巴倫週刊今年2月曾警告,奇異電氣不是適合撿便宜的股票,未來可能再跌10%,或甚至更多。

如今,奇異被踢出道瓊指數,將進一步對奇異電氣的股票帶來壓力。奇異電氣近來可謂問題纏身,GE執行長John Flannery正在大規模重組業務,可能包括出售或切割公司部分資產。

不過,投資人一直擔心分拆後,奇異的價值會下降,要不要分拆正是奇異電氣目前最頭大的問題,如果不拆,複雜的組織結構、含混的會計帳目,加上嚴重的現金短缺.將導致公司寸步難行;同時,退休金問題以及公司的債務結構,也會加深分拆的難度。

CEO方向錯誤,沒跟上時代主流腳步

以周二收盤價計算,奇異市值超過1,100億美元,仍超過Walgreens的640億美元,但是,GE仍將被踢出,對此,標普道瓊指數服務公司主席David Blitzer表示,美國經濟已經轉變,消費者、金融、健保和科技公司更為突出,而工業公司的重要性下降,由Walgreens接替GE,有助道瓊指數成為衡量經濟和股市的優良標準。」

Walgreens收盤微漲至64美元,估計其市值將為道瓊30檔成分股的尾段班,其股價過去12個月累計跌約2成%,今年來下跌11%。

美國股市名嘴Jim Cramer形容,「奇異將離開道瓊,代表這個國寶級企業的悲劇。」曾在1995-2000年擔任奇異副總裁的Bob Nardelli表示,對奇異的老員工而言,19日是令人難過的一天,但這消息也不令人意外。

奇異的沒落,除了受到網路、科技浪潮的衝擊外,前任執行長伊梅爾特(Jeff Immelt)和傳奇經理人威爾許(Jack Welch)的大肆擴張、收購方向錯誤,也帶來負面影響,特別是伊梅爾特在任的16年中,奇異電氣的盲目擴張種下了現在股價和獲利雙雙重挫、不得不縮編的苦果。

由於奇異事業群過於龐雜,提撥員工退休金壓力巨大,新執行長弗蘭納里(John Flannery)2017年上台後就大刀闊斧進行改革,他表示將替公司瘦身,讓奇異成為一家小而聚焦的企業,誓言找回GE的靈魂,此一聲明嚇壞投資人,害怕奇異的價值因縮編而大減。

新執行長大刀闊斧縮編,誓言找回奇異的靈魂

弗蘭納里此前已宣布裁員1,500名員工(占比25%),而後宣布將透過出售、分拆的方式撥離200億美元以上的資產(包括持有62.5%股權的油田服務商貝克休斯),希望今年能縮減20億美元的成本。

弗蘭納里並且決定縮減配發給股東的紅利,由96美分降至48美分,扭轉伊梅爾特2001年上任後狂發股利和鉅額回購自家股票的作風,弗蘭納里希望每年保留40億美元在公司的帳上,弗蘭納里也大幅調降2018年每股盈餘預測,這些舉措也令投資人驚慌。

不過,多數分析師對弗蘭納里縮編和瘦身的決策表示贊同,只是奇異的轉型可能要花上好多年的時間,股價大跌,是必須經歷的陣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