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選過半不再是口號?吳敦義要光榮勝選得先處理這件事

2018選戰

國民黨正式確定22個縣市長參選人提名後,黨主席吳敦義再度喊出「過半執政」作為年底目標;吳敦義20日還說「光榮勝選是我唯一的心願」,黨內已開始認為,勝選過半已經有實現的可能性,不再只是一句口號。

國民黨現有的執政縣市,包括新北市、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台東縣、連江縣;除了可望拿下目前同屬泛藍的花蓮縣,其他如宜蘭縣、彰化縣、嘉義市、雲林縣、澎湖縣等地,也因為民進黨陷入內部矛盾或施政成績不佳窘境,應該大有機會「綠地變藍天」。

雖然過去吳敦義不時被質疑「神隱」無作為,也因為執政的民進黨政績不好,反而讓國民黨看到反敗為勝的機會。因此,吳敦義在參加「大陸台商黨代表座談餐會」指出,在不過度樂觀,也不過分悲觀的評估下,希望保住現有執政的6個縣市,而且再多贏5至7個縣市,達成過半執政的目標。

吳敦義也不忘批評民進黨蔡政府執政差,在兩岸、能源、年改、勞工等諸多議題,既路線錯誤、且失信於民,因此讓近期施政滿意度的民調表現很不理想,不滿意度相對非常高;讓很多人甚至開始懷念起國民黨執政的好。

新竹縣林為洲挑戰仍在,堅持努力盼挽回

雖然環境對民進黨不利,似乎開始轉向對國民黨有利,但國民黨提名也仍有問題未解。就拿最近的新竹縣長提名爭議來說,因為族群、派系問題複雜,黨中央以林為洲雖然民調知名度高,但在其他地方人士全部反對之下,最後放棄全民調,改以徵召地方人士都能接受的副縣長楊文科出馬參選,在林為洲大打「被做掉」的悲情牌影響下,未來是否衝擊縣長選情,丟掉鐵票區的風險讓黨內仍無法輕鬆以對。

一份由旺中集團旗下艾普羅民調公司所做,並《中國時報》19日發布的民調指出,在楊文科、民國黨徐欣瑩、民進黨鄭朝方等三名參選人的比較下,楊文科以27%的支持度領先徐的20.1%與鄭的4.7%,認為在政黨加持歸隊後,楊成為藍營最有勝算的候選人,而林為洲如果仍堅持參選,恐將分裂藍營丟失鐵板江山。

不過,林為洲說,這份民調只有以楊徐鄭三人比較,就像台北市長的民調沒有市長柯文哲,這樣有意義嗎?且這份民調在他19到22日自行施作民調之前公布,這個時間點很不恰當,他質疑是要試圖帶風向,影響後續民調。

林也搬出前總統馬英九、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兩人都打電話來關心此事,甚至連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也打來「勸進」他脫黨參選,這是見縫插針,請洪耀福少來這套。

黨中央避免分裂壞團結,恐將祭黨紀處分

雖然林為洲堅持要努力到8月登記參選前,希望黨中央可回心轉意,並開始自行施作民調,但黨中央顯然並不領情。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說,如果後續仍有破壞團結的行為,不排除以黨紀處分;如果林為洲言行影響選情,造成分裂疑慮,將請新竹縣黨部召開考紀會處理。

黨內人士說,黨中央更改提名規則後,讓原本認為民調領先的林為洲難以接受,現在自行進行民調,民調結果尚未可知,林為洲過去已曾轉換過政黨,未來政治生涯也很難再脫離國民黨,現階段他需要尋求下台階,讓他未來可在黨內繼續維持。

吳敦義:光榮勝選是唯一心願

吳敦義在20日的中常會上也指出,他個人在縣市長提名過程絕無私心,否則在某幾個縣市中,就不會是後來被提名的這些人出線,他完全是為了黨的勝利,「希望2018可以多贏幾個縣市,這樣我就心滿意足,光榮勝選是我唯一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