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座換人又與鴻海攜手入股VIZIO 群創在郭董眼中的角色是..

企業動態

「希望市場不要再把我們評價成這個樣子」,群創今年股東會很不尋常,20日當天除了高層人事更動,一早仍由前董座王志超主持的股東會,小股東輪番砲轟經營團隊,抱怨股價、股利「雙低」,甚至嚴厲用「掏空」字眼批評,更讓最後一次主持股東會的王志超,似乎更顯無奈。

面板業擺脫「慘業」局面後,去年營運普遍都繳出不錯成績,王志超形容,這是他20年來做面板業最好的一年。群創去年每股獲利達3.72元,但股利政策每股僅配發0.8元現金股利,甚至今年還擬辦理私募現增,引起小股東不滿。

此外,股東會後董事會,群創也通過投資北美電視品牌案,與鴻海以每單位48.52美元,分別斥資約4499萬美元與2499萬美元一起攜手入股VIZIO,有利群創整機組裝業務與集團增加出海口。

獲利佳股價卻不漲,小股東炮聲連連

尤其,群創去年中股價見相對高點16.65元後,因產業面有雜音,股價滑落到15元下,在台股萬點行情持續一年多,面板業獲利不差背景下,小股東確實難掩心中委屈,股東會中,小股東提到自己慘賠上千萬,也有小股東嚴厲指責群創一味配合鴻海,把群創人才挖到美國、廣州10代廠,群創只是棋子,好的都被挖光了,根本像「掏空」。

股價長期低迷,王志超更連兩年無奈抱屈,「去年賺這麼多,股價也沒高幾塊錢」,強調經營團隊一直對市場釋出群創不是面板股的概念,股價拉不起來,對股東不公平,公司要留住人才、要給好的條件也很辛苦,經營團隊有試著其他方法,希望資本市場不要再以低本益比來評價。他也回應,小股東希望公司實施庫藏股護盤等作為,但他認為,這些只是短期作法,重申希望市場能重新評價,不要把群創單純當作面板廠。

但讓外界好奇的,王志超有意無意提到,日本、中國面板廠本益比都比台灣高很多, 也透露,經營團隊有考慮其他作法提升公司評價,希望讓股東有好的投資報酬,但「現在不能說」。若從鴻海集團策略來看,群創未來在集團內面板角色,或選擇新資本市場等會不會有新變化,引起外界聯想。

王志超儘管回應,感謝所有股東一路支持,沒有賺到錢確實是經營團隊對不起大家。也說,面板業一路走來看到高高低低,起起伏伏,其實是蠻辛苦的,歷經金融海嘯跟行債權債務協商後,穩健的經營,不要讓股東造成更多的傷害,是經營團隊最主要的宗旨。

王志超:群創還可為台灣面板業再打拼

針對現增案,王志超解釋,景氣循環起伏很快,已經不是兩、三年就循環一次,甚至一年內就有變化,因此必須隨時應變,他認為,若有特定用途時,才要召集股東開臨時股東會時程上太慢,尤其今年面板廠產業面臨中國廠產能陸續開出產能,要因應營運挑戰,今年私募案更重要。

對於從鴻海手上買下路竹6代廠,王志超也說,中小尺寸、汽車等都需要低溫多晶矽面板產能,交易以合理價格買下,群創不需在花兩年時間蓋廠,也提出面板產業發展到現在,「到底該往前衝還是就此打住?」,若不繼續投資,就會逐步萎縮退出,沒產能在市場就沒話語權,「台灣面板產業還可以再拼」,也希望為台灣再拼一下。

另一更值得關注的,群創高層人事異動,群創股東會後董事會確定董事長王志超因個人職涯規劃請辭轉任顧問,由洪進揚接任,也等於象徵鴻海核心人馬進入群創。如同去年以來的耳語,指稱群創今年取消法說會,就頗有集團下指導棋味道。

新任董事長改由曾在鴻海任職的洪進揚接手,意義上等於宣示鴻海集團主導的併購案後,至此全面接管群創,以洪曾在鴻海任職,也是前台泥國際總經理,加上20多年在瑞信、高盛與巴黎證等外資經歷,雖然他強調群創已經在前兩位董座努力下打下基礎,但這家公司未來方向,在鴻海集團角色相當耐人尋味。

洪進揚有外資背景,群創未來策略充滿想像

記者會上,群創除特別製作影片從「創新的超哥」、「技術控的超哥」、「超能的SUPER BROTHER超哥」等等面向,回顧王志超在群創的成就,王志超更感性說,這一路走來關關難過關關過,面板業有許多甘苦,因為時間上排不出來,對股東與同仁不太公平,因此,請辭由洪進揚接手。

雖王志超沒有明說自己在集團任務,不過外界猜測,應會把重心放在廣州、美國威州,以及面板業務資源整合上。他也說,集團下夏普、群創等若不整合起來很可惜,就像「一支筷子一下就扯斷」,若不整合起來,會被大陸面板廠給力退,況且,每個都是獨立公司,要顧及大家利益又要整合團結,在面板業是挑戰,「盡力做吧!」

而洪進揚自謙是面板業新兵,未來要以加值化,如整機、品牌等方向;其次,多元化,以LCD玻璃為載體發展不同應用;第三,平台化,股東會後董事會,群創也通過投資北美電視品牌案,有利群創整機組裝業務與集團增加出海口。

不過,對於如何提升公司在資本市場評價,洪進揚強調,「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也說或許小而美能吸引市場目光,未來經營團隊都會一一探討。洪進揚沒有把作法說死,但透過財務手段包括或是其他方法,相當有想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