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當「職場阿信」?若只有善良就等著被子彈穿過胸膛

書摘

如果只有善良而沒有分寸,分不清誰該幫、誰不該幫,就要隨時有挨子彈的準備。

職場上、朋友圈裡常有這樣的古意人,只要找他幫忙小事,十之八九不會被拒絕。這種「好人」也許是熱心、也許想當個面面俱到的人,又或許是不擅推辭。別以為當個好人就能得到快樂,就能贏得別人的尊重,相反的,通常這種人,其實都活得很辛苦,活得不開心。

為什麼崴爺能說的這麼斬釘截鐵?因為我以前就當過這樣的傻子,以為「熱心助人」就會討人喜歡。所以當有人請崴爺幫忙,只要不太麻煩,有何不可?

經過了幾次教訓,崴爺終於領悟了這樣的道理:如果只有善良而沒有分寸,分不清誰該幫、誰不該幫,就要隨時有挨子彈的準備。畢竟,會出來擋子彈的,通常只有善良的傻瓜。以下,崴爺想告訴善良的你,三個江湖險惡之處。

這江湖,不懂感謝的人太多了

有些人尋求你的幫助,一開始充滿誠意和可憐感,當你上鉤,允諾幫忙後,麻煩事好像就與他無關,變成了你的責任。對方只是利用你的善良達成自己的目的,若沒順他的意,他反而會怪你,這種人該幫嗎?別耍笨了。

這江湖,得寸進尺的人太多了

當你熱心幫忙第一件小事後,有些扶不起的阿斗、軟爛之人,就會有第二件、第三件事……源源不絕地請你「幫小忙」。搞了半天,你給的方便成了他的隨便,用你的時間節省他的時間。這種人該幫嗎?別吃飽太閒。

這江湖,不懂互相的人太多了

有一種人,當他找你幫忙時,是那樣溫柔婉約的模樣;但改天換你請他幫忙時,態度立刻一百八十度大轉變,好像幫點小忙就像要他割肉一樣。這種人該幫嗎?幹嘛把自己搞得這麼卑微。

常常聽到有長輩幫朋友背書當保人,結果朋友跑了,債務全都落到自己身上。崴爺認為,不需要為了當個好人,就把別人人生的包袱和錯誤,往自己身上扛,把自己搞得內傷。

我們要當個雪中送炭的人,能力所及時幫助真正需要幫助的人,但不該淪為不懂拒絕的「工具人」。學會適時拒絕,其實也是在教育對方,這才是一個好人該做的事。

在這險惡江湖,如果你只有善良,就等著被子彈穿過胸膛吧!

管你「將才」還是「醬菜」!

趁著連假,崴爺和兩個老同事兼死黨相約吃飯。我們年紀相仿,雖然在職場有過幾年的交集,但之後的人生,卻都有不同的選擇。

三十歲,我們先後進入同一家媒體集團,但因為氣味相投,三個人成了私交很好的朋友。崴爺因為懷有創業夢,加上看破職場紅塵,最先從職場脫隊,早在七年前就已閃人創業去;好友A則是嫁作人婦,目前過著貴婦人妻的生活;好友B從以前到現在一直是「職場阿信」,企業裡的水牛型員工。

B一直是台柱型業務,每個月幫公司跑出千萬業績,客戶經營也十分用心。以前,因為上頭占了幾個出張嘴的一級主管,有意打壓她,加上沒有高級主管缺的狀況下,她在目前的職位,一蹲就快十年。因為業界有口碑,過程中當然有不少公司想要挖角,但B本著「戲棚下待久了就是我的」那種馬拉松耐力,靜靜等待機會。

兩、三年前,公司裡的一級主管們陸續退休,論年資,也該輪到崴爺的好友B出頭了,但這時的公司為了轉型,挖來了跨國公司的高階主管空降總經理一職。這個新主管還沒甚麼實質的建樹,就把整批「自己人」由前公司帶進了這家公司,準備媳婦熬成婆的好友B,頓時變成可憐的小媳婦。新主管對B這個「前朝遺孤」、「實力戰將」覺得特別礙眼,三番兩次明示、暗示地想讓B自動離職;先說B專業能力不足,是舊媒體時代的人,後又說B領導無方,但偏偏B很爭氣,業績是團隊的冠軍,不但達標、還超標,反而是新主管的自己人,連80%的目標都沒達到。

眼看沒有得逞,新主管使出明升暗降、架空的招數,拔掉客戶、訂了超高目標,甚至還聯合了自己人對B職場霸凌。聊天的過程中,好友B問我:「難道我的能力這麼差嗎?」崴爺很遺憾地告訴好朋友:「只有工作能力,十之八九是沒用的。」這些玩別人公司、玩投資人資金的企業高層,有雄厚的賭本可以揮霍。對他們而言,這是別人的錢,「自爽」比「企業」更重要,大不了玩完了,再換一家繼續玩。

以上,崴爺並非危言聳聽,這就是職場「常態」,就算不服也得含著淚吞。朋友問我該如何改變現況?崴爺還是老話一句:「要嘛忍!要嘛滾!」如果選擇留下,就多看點佛經、學點禪,把一切看成是種修練,反正有勞基法和工會保護,他也沒辦法直接要你走人。在這局勢中,你無力改變別人,只有改變自己,試著讓自己看得淡然點。

如果真的吞不下那股鳥氣,就帥氣離開吧!反正你擁有「能力」,換個戰場,還是條好漢。而身為好友的崴爺,會陪著看這家公司、這個主管未來幾年的造化;因為,我知道他以後肯定會變成我們茶餘飯後的笑話。

用一己之私管理企業、帶領團隊,崴爺短短的二十年的職場歷練,已經看過好幾個這樣的主管,完殘了幾家大公司。有些人只想在企業裡建構一個舒適圈,自己的城堡,自己的虛擬王位,誰管你是「將才」還是「醬菜」?他們眼裡只需要自己人。

最後,崴爺提醒這些把將才當醬菜的主管:「職場,只會是你人生中的一小塊蛋糕。」職場之外的天地,才是一個人真正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