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出重拳中國全面反擊 美中貿易戰誰的勝算大?

中國議題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金正恩會晤、解除核武威脅後,開始對中國的不公平貿易全力開火,川普威脅要對幾乎所有進入美國的505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引來農業州、零售商、科技企業及製造商的指責。

川普打貿易戰,更引發中國報復反擊,中國已宣布要加徵進口美國黃豆、汽車關稅,中方官煤抨擊美國言而無信,推翻之前三輪美中協商結果,網友謾罵美國是紙老虎,還揚言抵制iPhone美國貨等等。

川普被批出賣國家安全、輕放高科技專利竊賊

不顧美國中南部的黃豆、小麥農業州將被中國打擊,川普態度突然變強硬,應該事出有因。

首先,他只讓中興繳交14億美元的罰款,沒讓中興倒閉,解除銷售禁令,出賣美國的國家安全,輕放中興,引起共和、民主黨批川普「算盤打得不夠精」。

而5月中中國副總理劉鶴率領中國貿易代表團赴美,中國同意擴大採購美國的能源和農產品,卻沒有承諾具體金額,也沒有說要削減多少貿易赤字,川普又被罵「打混」、「貿易戰打假的」。

同時,重要的美國高科技智慧財產權、專利被中國竊取的問題,完全沒有解決,讓中國可以繼續偷美國專利、發展《中國製造2025》的核心產業-AI(人工智慧)、機器人、太空、新能源汽車、AR、生物科技等,而且美國企業在中國市場的發展受到很多障礙也沒清除,都使得川普受到國內鷹派圍剿。

打貿易戰,中國受到的損失比較大

強人川普面對以上的批判,當然要找國家貿易顧問-納瓦羅、貿易代表賴海哲好好商量打擊中國對策。

結果,他們發現美國對中國打貿易戰,中國受到的傷害與損害比美國大很多,因為美國2017年跟中國採購5050億美元商品,中國對美只有採購1299億美元,顯然中國對美國貿易的倚賴程度非常大,美國可以加徵關稅的金額遠遠大於中國,而且美國禁止對中興銷售晶片,幾乎是宣判中興死刑,由此可見,中國核心技術之脆弱,增強美國繼續追打中國痛處的信心和決心。

只要美國強硬到底,最後一定會逼迫中國先讓步,達到美國要求中國改善不公平貿易的目標,因此,美國就決定從7月6日起將對價值達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課徵25%關稅。

此強硬措施也對中國傳達另外一個訊息:中國別想以小錢打發美國振興本土製造業的偉大目標。

實際上,美國經濟強健成長,川普的減稅功勞很大,減稅措施已經讓製造業大舉回流,全美新增300萬個工作機會,製造業就業達到10年來最佳水準;失業率降到4%以下,職缺增至660萬,為歷史最高,三分之二的美國民眾相信,目前是尋求更好工作的時機。

納瓦羅堅決反對中國主導機器人、航太業等尖端技術

再者,對納瓦羅和賴海哲等的強硬派來說,對中國徵收關稅的決定是一個勝利。他們認為,美國不應該放棄逼迫中國對其經濟進行更徹底的改革,就算這些措施會在短期內給美國部分零售、科技企業和消費者帶來痛苦。納瓦羅認為,中國企圖透過增加採購美國能源、農產品,來換取撤銷貿易制裁的構想向來「行不通」。

納瓦羅主要針對中國發展機械人、新能源汽車、先進的鐵路和航運以及航太等尖端行業的內部計劃(2025製造計畫)。他說,不能讓中國主導這些技術,它們將是美國未來幾十年重要的就業和增長來源。

納瓦羅抨擊中國為了從美國獲取能夠讓自己在這些行業領先的技術機密,中國採取了不公平的做法,包括網路盜竊和「收集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