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會》日月光、矽品合組控股投資人不愛?難道是這原因...

企業動態

日月光、矽品合組控股公司日月光投控,由於今年召開常會相關程序有時間落差,今年度以股東臨時會型式召開,也是投控成立以來第一次股東會,不過,董事長張虔生並未出席,仍由營運長吳田玉代為主持,並替張虔生向在場股東表達感謝。

日月光投控首場股東會進行相當順利僅37分鐘就完成所有議程,但特別的是,這場封測業的世紀合併案,矽品從抗拒、態度逐漸軟化,除了兩家公司意見外,供應鏈客戶也扮演臨門一腳角色,如當時傳出讓林文伯、張虔生坐下來談的「說客」之一,材料大廠長華電材董事長黃嘉能這次也低調現身股東會場。

合作綜效2020年才能顯現,投資人不想等?

日月光投控正式上路,不過股票掛牌後表現不理想,吳田玉與財務長董宏思都表達委屈。吳田玉說,股票表現與大盤有關,若從公司面向來看,股東對公司期待比現在表現高,未來幾個月會讓成績慢慢表現,「公司基本面很正常,沒有改變」。

不過外界擔心,兩家公司合作綜效能否發揮,吳田玉也說明,中國商務部規定2019年11月23日以前,除了研發的資源整合外,因此在其他個面向還沒有辦法談綜效問題,綜效必須等到2020年後。

他進一步說,目前階段在研發資源,包括投資面向上的新技術面發展,雙方公司已經有一定接觸,這也是邀請矽品共組控股公司最大目的,並期待在研發資源、未來新的生意、新的面向,能夠在合作支持之下,為台灣經濟創造更好的利基。

至於短期營運變化,日月光投控第二季僅會認列矽品5、6月份業績,第三季起將是投控公司財報完整季度,吳田玉樂觀看待今年營運逐季成長態勢不變,且從客戶端備料狀況來看,市場動能正常,訂單與往年比較起來也正常。

他也分析,今年成長動能包括通訊、電腦、汽車電子等應用都正向看待,業績增幅可能在第3季相對明顯。吳田玉指出,市場需求總是有起起伏伏,但日月光客戶群比較廣,未來3個季度,在各個面向需求都滿健康的,希望今年能交出不錯成績。

日月光投控擬定7年計畫

值得注意的,如同吳田玉代張虔生向股東的致詞,日月光投控成立,「為台灣半導體產業跨入新格局」,吳田玉透露,內部已訂出7年目標計畫,主要為配合經濟發展大環境,規劃技術解決方案來配合生意面需求,此外,未來半導體產業多元化、模組化及區域市場發展特色的趨勢,他也認為,系統級封裝(SiP)模組化可能有助半導體摩爾定律進展。

然而,中美貿易大戰再次升溫,吳田玉則分析,中美貿易戰現階段帶來最大衝擊是不定數,因為大家不知道未來發展會怎麼樣,「這滿危險的」。大國經濟貿易希望在比較理性平衡點上取得新的平衡點,取得新平衡點前的談判過程沒有辦法過度解讀,至於最後結果,雙方立場會如何改變仍不清楚,大家只能靜觀其變,把基本面做好。

至於貿易戰清單對半導體業衝擊,他分析,從美國角度來看,賣給中國的半導體、IC晶片和設備,遠遠超過中國賣給美國的半導體、IC晶片與設備,擔心若進出口檢查管制、產業效率會變低,也會影響半導體產業的供需平衡。不過,半導體產品占美國課稅清單比重不到2%。且4月清單和6月清單相比,半導體比重減小,未來實質影響還要觀察。

前經濟部長何美玥擔任日矽控獨董

他進一步建議,台灣半導體產業應靜待塵埃落定,且還要觀察,未來其他經濟體會不會也被牽扯進來。吳田玉強調,台灣半導體產業仍要回到實際面,積極掌握創新、人才培育與鞏固合作夥伴,若能把少量多樣的商業模式作,就有機會勝出。

此外,日月光也設立審計委會,這次股臨會董事改選結果,董事長仍由張虔生掌舵,副董事長為張洪本,矽品董事長林文伯、總經理蔡祺文也進入董事會,其餘董事名單包括吳田玉、董宏思、張能傑、陳昌益、陳天賜、高雄廠總經理羅瑞榮以及前經濟部長何美玥、創投教父徐大麟以及游勝福等3位獨董等,上屆董事之一的宸鴻策略長劉詩亮則未在這次董事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