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設競選總主委 韓國瑜將用「強烈砲火」打空戰

高雄市長

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能言善道,他的參選讓支持者陸續歸隊加溫,且與優勢的民進黨強敵陳其邁有逐漸接近趨勢。雖然必須急起直追,但據了解,韓國瑜傾向不以負面選舉攻擊陳其邁,但善於文宣的韓國瑜將以黨部「一條鞭」方式主控陸空兩路戰場,爭取中間未表態與淺綠選民。

親民黨高雄市議員吳益政在20日發表一份自做的高雄市相關民調,顯示在候選人對比方面,陳其邁以37.6%領先韓國瑜的26.2%,但也有36.2%民眾未表態。吳益政和兩大黨候選人的對比,則是吳益政14.3%對陳其邁42.8%,及吳益政13.7%對韓國瑜36.4%。

吳益政是高雄市少數的橘營議員,他有意以無黨籍參選高雄市長。吳表示在7月還將再進行第二波民調,但他並未明言是否堅持參選,被認為是尋求泛藍策略整合與媒體曝光。除了吳益政之外,還有統促黨發言人、曾任台北市議員的話題人物璩美鳳有意參選,讓這次高雄市長選舉非常熱鬧。

藍營將利用既有組織,以韓國瑜空戰專長應戰

對於相關在野人士的加入,國民黨的韓國瑜團隊則是傾向冷處理,僅表示樂觀其成。不過,對於相關民調解讀,韓國瑜團隊人士認為,知名度高的韓國瑜在提名後已定於一尊,民調確實有上升趨勢,而綠營對韓的動態確實對有所警惕。

除了檢調偵辦韓過去在北農的舊案,藍綠在韓獲提名後也陸續開始交火。

一份新台灣國策智庫在5月14日至17日之間的民調結果顯示,民進黨提名人陳其邁的支持度有52%,而韓國瑜則僅有21%;另一份由旺旺中時集團在5月25至27日進行的民調顯示,陳以39.5%領先韓的33.1%,雙方僅差6.4個百分點。

高雄地方黨部人士認為,韓國瑜確定在初選民調中勝出的時間是5月21日,親綠的新台灣國策智庫民調時間在初選前,所以準確度應不及後者,以韓團隊在地方走訪的感受與訊息評估,韓與陳的差距並非無法追趕,所以未來這場高雄市長選戰,不會只求小輸而已。

相關人士說,韓國瑜善於創造新聞議題,每次公開說話都能吸引媒體聚焦,也能吸引藍營支持者關注,例如韓國瑜先前在臉書粉絲專頁上發出一則整理高雄20年來發展的歷程,作為凝聚藍軍士氣的宣傳影片,獲得11萬次瀏覽、5千多個按讚與2千多次分享的高人氣,顯示韓國瑜確實有凝聚藍營支持者的個人魅力。

而據了解,韓國瑜已經開始組織競選團隊,未來將持續推出政見論述。比較特別的是,韓國瑜競選總部將不設主任委員與總幹事,一方面是考量韓的強項是文宣戰,同時因為過去未曾經營高雄,無法在樁腳與組織戰和糧草資源充足的民進黨,以及布局許久的陳其邁比拚。

不設競總主委與總幹事、不打負面爭取中間淺綠選民

據指出,韓國瑜團隊另方面也是考量決策的獨立自主性,因此僅沿用由韓國瑜現在領導的黨部組織負責組織工作。為了節省資源,韓國瑜的競選總部也將直接設在現有的高雄市黨部辦公室內。

據了解,韓國瑜的策略將以爭取中間、淺綠的選民。韓國瑜私下也曾透露,他與陳其邁是交情不錯的舊識,所以在選戰策略上不會對陳其邁進行負面攻擊。知情人士也指出,韓國瑜主要將以訴求民進黨中央執政差、高雄長期執政缺、民眾希望改變的心情。不過,未來韓國瑜要如何在後續政見主張中提出更細膩論述,作為議題戰的輔佐支援,就有賴目前團隊的持續補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