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會》南山人壽連6年配不出現金股利竟然是這原因...

金融圈

自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入主南山人壽後,從此南山公司展開與南山工會成員之間的訴訟,承攬、雇傭制的勞資爭議懸而未解並進一步擴大,去年股東會上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甚至一度飆罵要工會成員「去請勞動部長來」,今年公司經營階層顯然做足了避免「脫稿演出」的準備,但公司與小股東間相敬如賓的問答中,仍暗藏劍拔弩張的緊張氣氛。

南山勞檢遭裁罰案件數列冠軍,公司回應有人檢舉

南山人壽今(21)日召開股東常會,工會成員一早8點多再度集結於場外抗議,而股東會開始之後,場內小股東也輪番上陣發言,從勞資糾紛、公司上市櫃進程問到董事長薪酬、國際金融情勢等,據了解,事前公司已一再提醒杜英宗「小心發言」。

一開始杜英宗先是動之以情,在回應股東提問保險商品銷售通路時,強調「絕不跟保經代公司打交道」,並表示自己非常珍惜業務員的通路,每天工作花了3至4成的時間都是在規劃處理業務員通路的經營策略,而南山的業務員也是業界中最好的。

不過,有小股東對於公司僅重視經營績效,卻忽略勞資爭議感到疑問,表示公司過去勞檢時常常被開罰,這方面在財報上為什麼沒有呈現?根據全國金融業工業聯合總會去年曾經公布一份統計,截至去年4月20日,金融業因違反勞基法遭裁罰的第一名是南山人壽,總共有20件。

「勞檢被罰主要是有人去檢舉超時工作,不過其實有99.8%的內勤員工都有簽署必要時願意配合加班,我們會被罰的原因是因為沒有先跟工會協商,」南山人壽法務部資深副總劉文釧解釋,而總經理許妙靜也表示,去年遭裁罰的700多萬元因為金額相對較小,因此裁罰列入一般費用中。

連續六年配不出現金股利

而南山人壽股東會上通過去年財報,稅後淨利219億元,每股盈餘2.14元,並決議無償配發股票股利1.0238871111元。但小股東卻大吐苦水說,公司資產從6年前到現在已經突破4兆,成長超過1倍,「對外都說公司賺很多,我卻一毛都拿不到,心裡很不舒服。」

面對股東抱怨公司多年發不出現金股利,杜英宗也喊冤說,「我也是南山人壽的大股東,我的股數絕對比你多,我了解在台灣股票股利要課稅,我也深受其害。」他進一步解釋,由於公司資產擴張太快,賺進來得比不上資本擴張的速度,因此槓桿也不能太高,況且要配發現金股利必須要通過金管會同意。

南山人壽工會21日一大早就聚集在股東會場外抗議。(攝影/陳怡樺)

事實上,由於擔心壽險公司大賣值錢資產,大股東拿了錢就跑,金管會對於壽險公司要配發現金股利訂有標準,須確定財務健全及資本適足率(RBC)等才會核准。杜英宗也表示,資本適足率高才可以發現金股利,但RBC受到很多因素影響,包括風險資產、匯率,在加上目前還沒有很多累積盈餘,很多業者都希望RBC好,但現在這個環境很難去預期。

「這六年來配發的股票股利,未來如果上市櫃後,你就能受惠,」杜英宗進一步保證。然而,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理事長嚴慶龍質疑,公司一直說要推動上市櫃,到底什麼時候會看到成果?另外也有股東認為,有無重大勞資爭議是上市櫃審查要件之一,之後難道不會有影響嗎?

對此,杜英宗回應,上市櫃一直是南山人壽的努力目標,不過,這件事還需要很多主管機關核准。只不過現在各界都在關注,金管會已經明確指出要對保險公司上市櫃審核「畫出一條線」,訂出通案標準,南山人壽未來上市櫃之路恐怕仍充滿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