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因虧損沒發股利 他是少數向股東道歉的董事長...

企業

公司沒有營運好、辜負股東的期待而發不出股利,董事長應該道歉嗎?

工具機大廠東台精機去年發生虧損,董事長嚴瑞雄14日在股東會上,為自己接手經營以來首度無法配發股利向股東說抱歉,這家已經超過10年每年至少發1元股利的公司去年因為新台幣大幅升值導致損失,因此向股東道歉,今年台股未發股利的上市櫃公司超過100家,極少數老闆願意低頭向股東道歉。

過去2、3年來,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在2014年首次發不出股利在股東會上向股東道歉,她說自己是最大股東,「一股也都沒賣」,還對股東信心喊話,「股價是一時的」,宏達電第一季表現不理想,但是第二季有機會獲利,大家要有信心,並反對股東喊出要撤換周永明的聲音。

王雪紅道歉隔年,就發出股利了

隔年宏達電發憤圖強,2015年果真發出了0.38元現金股利,但後來周永明真的被換掉,然而自2016年起,宏達電已經連續3年各賠掉一個股本以上,當然發不出股利了,想必王雪紅也不會輕易再出面道歉了。

台股在2015年由9820點一路跌落到年底8145點左右,也使得壽險公司必須認賠手上的投資損失,為此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在2016年主持股東會時,被小股東問起為什麼虧損,特別向股東道了歉,然而隔年新光金恢復發放股利,發出0.2元的現金股利,今年現金、股票股利更是發出0.5元,算是相當有誠意。

去年就在新光金董座吳東進道歉後約一個禮拜,老牌上市公司大同的董事長林蔚山也在股東會上因為發不出股利向股東道歉。大同連年發不出股利,總經理林郭文艷向媒體表示,轉投資華映仍虧損,使得稅後淨損30億元。

實際上大同已經十年以上發不出股利,林蔚山的道歉顯得意外,但道歉至今,華映在2017年終於獲利,稅後淨利近30億元,結束從2008年以來的連續虧損,但綠能繼續虧損,因此明年大同發不發得出股利很難說,但管理當局要為發不出股利道歉似乎很困難。

大同長期沒發股利,道歉完仍發不出

回到東台精機,這家老子號的工具機其實當年是由日本技師與台灣人共同創立,技術實力堅強,現任董事長嚴瑞雄成大機械工程系畢業,屬於實業派企業家,身價上億手上卻只帶一只卡西歐石英錶,去年新台幣從31.99兌1美元升值到年底的29.8兌1美元,讓出口占八成的東台吃了不少悶虧。

然而今年嚴瑞雄表示,東台包括航太、汽車、軌道及能源等產業景氣暢旺,上半年還沒結束已接訂單57億元,史上新高,今年最新成長的訂單則來自3D列印機台,另一方面,東台也正在擴充廠房,增加生產能量,也因此目前的台幣走勢再加上訂單暢旺,今年第一季已經轉虧為盈了,相信董事長嚴瑞雄在股東會上道歉後,明年不會走上大同、宏達電的後塵,又可以恢復發放股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