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免淪落政黨惡鬥 公務人員的自強運動   

公務革新

端午節都過了,新的節氣已然來到。政府的許多作為無法贏得人民的信任,甚至讓很多人生活受到影響,因而斥罵政府。但是我們依然應該承擔社會的期許,讓社會往更多、更大的幸福運轉。

我是一個非營利組織的執行長,我是這樣看的。

公務人員呢!公務人員該怎麼看自己在國家社會動盪中的角色。

政府老是低效能、弱智一般的運作。公務人員的信心越低、表現越差,終究會讓國家垮掉,非社會之福。

同時目前我們的社會對立嚴重,天災、人禍疏失交互作用,已經不是單一改變能夠帶來效果。

再加上政治人物為了贏取勝選,不計後果將社會捲入選舉熱潮之中,惡化了社會的對立與緊張。

高階文官為了護主而失去專業

例如許多高階文官在侯友宜文化宿舍事件,紛紛捲入兩邊陣營的攻防之中。他們不論在之前的處裡放棄專業,或現在的維護長官像小鳥一樣對一件事情發出兩種聲音。也就是所謂的兩舌。他們越搶功、越兩舌,就越敗壞文官精神,越犧牲青年文官的前途,也讓民眾越失去對專業文官的尊重。

吳音寧事件中,吳是果菜市場的專業經理人,底下的部屬或是文官,越跳出來維護長官,顯見越放棄運銷平台的專業態度與效能要求,低階的人員就被看待成一體。

吳音寧事件之壞就壞在從政務官到事務官、監察系統、研考單位、民意機關監督,到民營公司董事公司治理、內部作業全然的「走鐘」與失靈。

以政府而言,政務官的決策影響,非僅影響人民生活,更影響人民對政府的信賴與評價。高階文官領導的文官系統,理應有其專業。如果公務人員不警醒這些背棄文官倫理的行為,正在傷害文官系統精神。

從而人民對公務人員的看法也就越來越低下。公務人員就成了考試領高薪,配合更高官員隨時能曲解法律、自私,心中沒有國家前途、社會安全的賊。

事實上高階公務人員的態度,不一定是年輕公務人員的榜樣。年輕公務人員也不一定都贊成。

公務人員表面上是一體,但其實即分工、也科層化。每一個單獨的公務人員,都是國家行政的基礎。為了挽救國家,不妨加以理解,以便找尋機會。

現在軍、公、教正進行年金改革,與政府之間具有特殊關係的公務從業人員,當然心情浮動。然而,除了年金改革將改變軍公教人員的退休待遇,公務人員的作為與從而產生的評價對未來公務人員的影響恐怕影響更嚴重。

逼免淪落政黨惡鬥,公務人員應自立自強

為了避免公務體系陪葬在政黨惡鬥之下,公務員--尤其是中階公務人員應該發起自強運動,用一種為民主運作可以倚賴的文官系統的概念,推動自強運動。

提出理想、交互影響,形成良好的次級新文化。

就像孔子提出「士」階層的精神一樣。

也像明治維新許多出身幕府的武士,不甘國家受列強侵凌,不甘社會人民受苦,開使採取行動一樣。

許多公務人員感嘆行政場域的生態不佳,甚至歸責於他人。

這樣只會進一步鏽蝕了國家的基礎。

現在我們國家雖然遭遇很多困難、衝突,但是仍然能夠正常運作。公務人員應該奮起,推動與國家命脈息息相關的公務人員自強運動。